2015年12月5日 星期六

【一念行者】在每一個當下的時刻裡,我只能與一個馬鈴薯相逢。



『即使我有一筐子的馬鈴薯要削,
但在每一個時刻裡,我只能與一個馬鈴薯相逢,
了悟到這,我開始變得不再像從前那樣匆忙、忙碌了!』


生命朝向它自身叫生命,朝向外叫人生。

從心向內看,生命只是一些時刻變化、沒有實性的念頭;
從心向外看,人生並不是萬千事物,而是一件一件具體的事。


沒有那些念頭就沒有生命,

沒有那些事件就沒有人生。


因此,於內,請不輕視每一個念頭;
於外,請不忽略每一件事。


生命是一個念頭,
一個一個,編織了你幻覺的生命;


人生是一件具體的事,
一件一件,它編寫了你的人生。



外是內的化現,因此內就是外。
當你能意識到這一點時,於人生之上,修外就是修內。


作為一個修行人,從前我只注重內在事件,
但當我意識到這一點時,我開始重視當下中
每一件一件經過我的具體的事。


我開始很認真的做著它們,即使我帶著自己的故事,
我仍然能很好的善待它們。


我在做事時,我就是那件事,
就在那此刻裡,我此刻是那件事外,我還能是誰?


我的人生裡從來都只有當下這一件事,
就像削馬鈴薯一樣,每次我只能削一個,
即使我的手同時拿著兩個馬鈴薯。


當我意識到我每次只能削一個馬鈴薯時,
我就僅抓一個馬鈴薯,
即使我面前有一筐子該削的馬鈴薯。


了悟到這,我開始變得不再像從前那樣匆忙忙碌了,
即使我有一筐子的馬鈴薯要削,
但在每一個時刻裡,我只能與一個馬鈴薯相逢。


當我了解到這點,突然面對一大堆馬鈴薯時,
可我的眼裡只有一個馬鈴薯。


我開始把這個領悟應用到生活中的任何一個方面,
我拖地、我洗碗、我疊衣服,
我突然發現我是如此喜歡這些事了。
但在從前,我是如此厭惡它們,
我把做這些做當作浪費時間或沒有意義,
而人生除了做這些事情,哪裡還有更多的人生?
人生就坐落在洗盤子、碗、拖地板、
曬涼衣服和與人或與機械打交道之上。


文:ㄧ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