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30日 星期四

【西藏回春瑜伽】五式講解&重要注意事項


我們每個人的體內都有七個能量中心,分佈在從腹股溝到頭頂的各個位置上,​​它們被稱作“脈輪”,字面意思就是“旋轉的輪子”。



在一個健康人的體內,所有七個脈輪都是以高速旋轉或運作的,它們在一起和諧地工作,從而將生命能量經由腹股溝到頭部的區域帶到全身,如果一個或多個脈輪的運作受阻,或者減速甚至是停止運轉,生命能量就無法正常循環。其結果就是疾病和衰老也隨之產生。



脈輪的旋轉無論是過快還是過慢,都會造成健康問題。要想重獲青春、健康以及活力,快捷的方法便是恢復這些能量中心的正常運轉,西藏回春五式的秘訣就在於讓這些脈輪勻速和諧地運轉。



▲開始練習之前的重要事項:



1、在練習的第一周,每天將五個體式分別練習三遍。在以後的九週時間裡,每週將每個體式增加兩遍練習。在第九週結束之時,你就可以將每個體式練習到21遍了。如果你想慢慢地增加練習次數,也是可以的。最好在早晨進行練習,這樣全天都能夠從中獲益。如果願意的話,可以早晚都進行練習,但是總共做21遍就足夠了。



2、即使你的身體狀況非常好,並且有能力做更多的次數,練習規定的次數也就足夠了,無須增加。如果你想增加難度,可以加快練習的速度,或者在你的日程中安排一些其他形式的練習或鍛煉。五式的主要功效是通過身體動作練習,使得體內能量中心的運轉加快,並且協調運作而達到的。



3、你的生活中總會不可避免有些日子無法進行整套的練習,有時候是因為生病,有時候因為忙。那就將每個體式練習三遍吧,這僅需要花費兩分鐘,總比一遍也不做要好得多。



4、練習五式會促使身體產生很多變化。最初,由於五式能夠促進循環代謝,使得身體有一個明顯的排毒效果,這也是為什麼強調循序漸進的原因所在。



剛剛開始練習時,你可能會注意到尿液的顏色變深了,並且伴有強烈的氣味,在排尿時,也會感到有點不暢並且有點灼熱;女性可能會出現一定程度的陰道感染;並且可能會發現你的漢味有點難聞,或者皮膚上出現輕微的皮疹;上呼吸道也可能出現輕微的炎症或者關節會略有不適。所有這些症狀都是正常的、臨時的,甚至是必須如此的。這些身體症狀表明身體正在進行大掃除,器官、關節以及黏膜上的毒素和贓物正在被排除體外。這些症狀都無須進行醫療,因為這並不是健康出了問題,不過也可以就此向你的醫生進行諮詢。



如果經過確認,這些症狀的確是由於排毒過程引起的,通常這個過程持續大約一周時間。不要試圖用藥物來緩解,排毒正是獲得暢快、輕鬆感覺的關鍵所在。比平常喝更多水也能夠幫助沖洗這些系統。

  

▲西藏回春瑜伽五式講解:


第一式 右旋(順時針方向)



呈站立姿勢,雙臂側平舉,掌心朝下。以右腳前腳掌為軸,順時針旋轉。


停止眩暈感的方法:旋轉完畢時,原地站立,側平舉兩臂,握拳,食指豎起,呼氣兩手臂向身前靠攏,對碰兩食指。吸氣回到原位,做3次或者以上直到不再感到眩暈為止。

  
第二式 仰臥抬腿



仰臥,雙手掌心向下,放於身體兩側貼地。


吸氣,將頭部抬離地面,下巴盡量接近胸部,緊接著抬起雙腿,直到與地面垂直的位置。


呼氣,慢慢將頭部和雙腿放回地面。

  
第三式 半駱駝式


雙膝跪地,與骨盆同寬,腳趾點地,大腿和上身保持直立。用雙手抓住大腿,大拇指朝前。


呼氣,低頭,下巴盡量接近胸前。


緩慢而深長地吸氣,同時將頭部後仰,打開胸部,臀部收緊向前推,脊椎後彎到最大限度。


呼氣的同時回到原來的體位,並重複練習。



第四式 台式



坐立,上身挺直,兩腿前伸,兩腳與臀部同寬,雙手放在臀部兩側的地板上,手指向前。


呼氣,低頭,下巴盡量接近胸部。


慢慢吸氣,同時將頭部後仰,接著臀部離開地面,抬起軀乾和大腿直到和地面平行,由手臂和小腿支撐,膝蓋呈90度角彎曲,雙臂垂直於地面。雙腳平貼地面。


保持這個姿勢,屏息片刻,同時收緊全身肌肉。


呼氣,緩緩回到起始姿勢,並放鬆每一塊肌肉。


休息一會之後,重複練習。

  
第五式 上犬下犬式



手和膝蓋撐地,腳趾點地。


呼氣,膝蓋離開地面,臀部下降,抬頭向前或向上看,閉氣六秒(上犬式)。


吸氣,臀部向上,身體成為三角形,眼睛望向腳趾的方向(下犬式)。




▲幾點建議:



1、請按照順序練習。



2、每天練習。偶爾可以有一天不練,但是絕對不要養成時不時跳過不練的習慣。否則你將無法體會到五式給你的生活和健康帶來的效果。



3、如果你生病、事物繁忙或是壓力繁重,與其跳過不練,不如將每個體式只練3遍,僅僅用5分鐘就夠了。



4、如果你跳過的天數不只一天,重新開始時,用一周的時間先以較少的次數練習,慢慢恢復正常的練習,千萬不要立刻做更多次的練習。無論你是在練習過程中有停頓,還是剛剛開始練習,循序漸進非常重要!慢慢增加到每天練習21次的狀態。



5、每天21遍足夠,無須更多。



▲補充說明:


1.海底輪:位於女性卵巢和男性睾丸,精力之所在,控制生殖機能及增加性魅力。


2.生殖輪:位於丹田(肚臍下3——4公分),從脾臟延伸到兩腎,培養積極無畏的精神。


3.臍輪:位於胃下方,胰臟的位置,掌管感情運作。


4.心輪:正好在心臟位置,以瑜珈來說,中脈七輪自成一個宇宙,心輪象徵宇宙太陽,是掌控自主精神與自我發現的要害所在。


5.喉輪:位於喉部甲狀腺位置,支配著青春與美感,此輪若被開發將會使五官更敏銳,第六感更發達,進而展現高超的才華與源源不絕的創意。


6.眉心輪:位於眉心之間,通稱“第三眼”,若被充分開發就會強化預知力,可預知及透視未來。


7.頂輪:位於頭頂,統率各脈輪,若充分開發此輪,就會進入高等次元,與宇宙創生合一境界



▲回春瑜伽的源起和理論基礎如下:


五千年來這套瑜伽回春功一直是由喜瑪拉雅山里的藏密寺廟所保存的,西方人透過彼得‧凱爾德(PeterKelder)的著作,在五十年前發現了這套功法,但不幸也失傳了數十年之久,近年來由於此書的重新出版,「藏密回春功」再度廣為流傳,大受歡迎。

    
這套功法是由英國上校布萊德福特傳給凱爾德的,前者親自遠赴西藏偏遠的寺廟,實證了其功效。根據布萊德福特的經驗,此功法可以讓人立即產生變化,持續練習可以年輕五十歲,甚至可以活到一百二十五歲。如果你不相信它有這麼神奇的功效,至少世界各地練過此功的讀者都回函表示自己變得越來越年輕,身心的感覺也越來越舒適。

    
如果每日都能持續地鍛煉,將會在三十天之內看到其效果,十週之後將會得到更明顯的利益。

    
根據凱爾德的解釋,數千年來東方修行人一向認為人體中脈上的七個能量中樞,是跟七個內分泌腺體息息相連的,這些腺體所產生的賀爾蒙可以調節身體所有功能的運作。

    
根據最新的醫學研究,人體從青春期開始就會釋放「死亡賀爾蒙」,它會干擾細胞利用有益荷爾蒙的能力,而結果就是細胞及臟腑逐漸退化,繼而導致死亡。

    
藏密回春功最大的功效就在於平衡身體的七個能量中樞,防止荷爾蒙分泌不平衡,讓細胞恢復年輕時的活力。這五種簡易的體位法能夠在短時間內平衡脈輪能量,改善內分泌系統,讓退化的生理機能重新恢復活躍的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