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3日 星期四

【艾克哈特.托勒】當不再護衛或試圖強化自己外在形相時,你便從對外形相和心理自我形象的認同中跳脫。(五顆星推薦!)


當不再護衛或試圖強化自己外在形相時,
你便從對外形相和心理自我形象的認同中跳脫。

小我隨時都在提防任何它認為可能會縮減自己的事物。
當這種情形發生時,「自動化小我修復機制」很快就會啟動,
以修復心理形式上的「我」。

當有人責怪我或批評我,對小我而言就是一種自身的縮減,
因此,它會立刻經由自我辯護、防衛、責怪的方式,
試圖修復被縮減的自我感。

對小我來說,對方是對是錯並不重要,
它對自身的防衛保護,比對真相有興趣多了。
而這種防保護,是針對心理形式的「我」。

例如,如果路上其他開車的人罵你一句「白痴」,
你會立刻回罵,這種稀鬆平常的事,
就是一個自動化且無意識的小我修復機制。

最常見的小我修復機制就是怒氣,
它可以使小我短暫但劇烈地膨脹。

所有的修復機制對小我來說都很理直氣壯,
但實際上卻是功能失調的。
功能失調最極端的例子就是肢體暴力,
以及在冠冕堂皇的幻想中自我欺騙。


有一種特別強而有力的靈性修持就是:
有意識地允許小我被縮減,而不試圖去修復它。

我建議你不妨經常實驗一下。
比方說,當有人批評、責怪,或是辱罵你的時候,
先不要立刻還以顏色或為自己辯護,試者什麼都別做,
讓自我形象維持在被縮減的狀態,
全貫注在此時內心深處的感受。

一開始的幾秒鐘,你可能覺得很不舒服,
好像自己的尺寸縮小了似的,
然後,你也許會感覺到內在有一種非鮮活的開闊感。

其實你完全沒有被縮減,事實上,你擴展了。
然後,你會很驚訝地發覺,當在看似被縮減的狀況下,
卻絲毫不加以抗拒、反應時(不僅是外表,內在也是),
你會發現根本沒有什麼實質的東西被縮減了。

而經由變得「較少」,你變得更多了。
當不再護衛或試圖強化自己外在形相時,
你便從對外形相和心理自我形象的認同中跳脫。

經由變得較少(就小我的觀點而言),
實際上你經歷了一次擴展,
並且創造了空間,讓本體得以顯露。

真正的力量,也就是你超越形相的本來面目,
就可以從外表看似被減弱的形相中閃耀出來。
這就是耶穌所說,「否認你自己」,
或是「將你的另一頰也讓他打」的真正含義。

當然,這並不是說你可以允許自己被虐待,
或是讓自己遭受無意識人們的侵害。

有時候,在某些情況下,
你必須很篤定地嚇阻別人的某些行為。
少了小我的防衛心作崇,
你的話語會帶著力量,但沒有過度反應的蠻力。

必要的時候,你也可以堅定而清楚地對某人說:「不!」
而這正是我所謂的「高品質的不」,不含任何的負面心態。

尤其是當你甘於默默無聞,甘於退居幕後,
你就能和宇宙的力量合一。

在小我眼中的弱點,實際上卻是唯一的真正力量。
靈性的真理,與當代文化的價值
及其制約人們行為的方式,是完全對立的。

古老的《道德經》教導我們,
「做世界的山谷(為天下谿)」,而不要做高山,
這樣你就回歸到整體,而天下都是你的(誠全而歸之)。


作者: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