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4日 星期四

【情愛是一門神奇的功課】



情愛是靈魂的盛事,它有一個偉大的目的,它會讓你知道生活比你想像的神秘多了。


我們永遠不會選錯我們的愛人


生活在莎士比亞時期的羅伯特.波頓把愛情診斷為一種病態,並推出一種觀點,即如果可能的話避免愛情會更好。然而選擇不愛就是選擇不再生活。如果徹底斷絕或逃避情愛這個課題,對於自我和靈性的成長來看,是相當愚蠢的事。


生活中經常會看到這樣的場景,情場中絕望的男女,咬牙切齒地罵道:“我當初一定瞎眼了,才愛上你,我遇人不淑啊!”
事實上,我們永遠不會選錯我們的愛人,就算我們真的愛上了錯誤的人,那也是我們需要的錯誤。


緣分有著不可思議的神奇,它有自己的生命與運行軌跡,它會評估,什麽樣的人,在什麽時候,與什麽樣的人在一起會學到最多的東西,會因此而得到成長與蛻變。


因此,與你相愛的那個人,不管他是富翁、貧民、美人、醜人,還是流氓、騙子、暴力狂,不管他是已婚的,還是未婚的,他都是你靈魂所需要的神秘伴侶。



你的愛情關係,是一個為你提供的拯救機會


只有你深愛的這個人,他才有機會靠你的心這麽近,只有他才能掀開你火樹銀花的外表,走進你內心最幽閉的地方。他讓你哭、讓你笑、讓你不知所措、讓你欣喜若狂、讓你絕望無助。只有這個人,才有本事讓你看到自己內心的匱乏。只有這個人,才有本事把你掩蓋得很好的傷口用力挑開,讓它血淋淋地暴露在陽光之下,讓你痛得撕心裂肺。你愛的這個人是你的鏡子,它能一絲不差地映照出你的瑕疵和挫敗。


上天讓你在千千萬萬人中遇到了他,而不是別人。這是多麽神奇的相遇!


如果你懂得全然進入情、愛、欲的道場,懂得覺知和覺察,那麽,談一場讓你刻骨銘心、遍體鱗傷、死去活來的戀愛,你從中得到的體悟和智慧,將比你讀破萬卷經書,長拜菩薩,或念誦千萬次的經文,還來得多。因為你愛著的那個人,就是菩薩的化身,你們的愛情關系,是一個為你提供的拯救機會。


兩性關係中,不管相愛的兩個人最後分道揚鑣還是長相廝守,不管是為了短暫體驗情愛還是為了白頭偕老,它們有這樣一種魔力,能幫助你成為一個睿智的、道德的、情感複雜的人,能讓你的靈魂增加份量。但是你必須參與發酵的過程,而這一過程有時是以災難和絕望的形式出現。


他對你的冷漠,反映了你沒能熱愛自己和自己的生活


我曾經有過一次短暫的、刻骨銘心的婚姻,我深愛的那男人在情感上和身體上都與我保持距離。他說我無趣又蒼白,他一定要跟我離婚,因為他愛上了一個有趣又豐富的女人。我受盡打擊,感到無比痛楚。我想死了算了,在我嘗試自殺前,我認真回顧了自己短短的一生,發現自己的人生真的沒有多少意思,真的是無趣又蒼白,我傷心欲絕,放聲痛哭,但哭到傷心的時候,我內心深處忽然湧出一句話:“他對你的冷漠,只不過反映了你沒能熱愛自己和自己的生活。”


這句話最後救了我,從此我開始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我開始去學習,開始參加各種活動,開始讓自己豐富起來。原來等待另一個人來愛我,並不是我的生活。一旦我能讓自己的生活流動起來,一旦我自己學會了愛自己病愛別人,我就有了最好的機會去吸引一個值得的愛人。


儘管與他離婚多年,我依然對他充滿感激。我經常想,如果人生沒有遇到他,沒有這段被拋棄的經歷,我將是多麽的不幸,我將依然活在枯噪乏味中而無法自知。原來他不是來傷害我的,而是來幫助我的,他讓我有機會認真地對待自己內心的世界。原來這一切不是懲罰和拋棄,而是讓我有機會和勇氣去活出自己。他不是我的仇人,他是菩薩的化身。


這就是情愛這門功課的神奇之處。只要你全情投入,你就會不由自主地被塑造、被更新、被改變。


情愛,是最好的經書


情愛是最好的經書,如果對情愛抱持不屑,那真是天大的遺憾,甚至可以說白來世界走一場。


很多人害怕一段火熱的戀情,總是因為目的論而瞻前顧後。有的人害怕這段情不能夠持久,有的人害怕這段情註定短暫,有的人懷疑對方的動機。有的人用年齡、婚姻經歷、金錢等外在因素給自己設定了防火墻。


但是大多數人,都不願意好好念這本經,他們蜻蜓點水般地愛著,不敢全然投入,怕受到傷害,一旦遇到兩性方面的難題,就會快速逃開。他們愛過很多人,卻最終一無所獲。許多夫妻,當開始吵架時,立即以性格不合為理由去離婚了。就這麽輕意地扔掉了這本經書,真是可惜。


我並不是要你死抓著婚姻不放,離婚並不是什麽壞事。我只是告訴你不要輕意錯過這個機會,不要馬虎對待,也許你可以藉由離婚這個鬧鐘響起,而產生覺知,甚至趁此完全覺醒,知道婚姻是怎麽回事,人生是怎麽一回事。


文: 周愛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