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靈性成長是什麼?】



在幾年前,我翻譯了一段合一大學老師的教導:「成長並不是以你每天經驗了多少喜悅與愛,經驗了多少次神,經驗了多久無念的狀態來衡量,如果要衡量,就要以你能夠多自在的與自己的恐懼、緊張、挫折在一起,這就是成長。成長並不是永遠待在一個美好的地方。」


當時我對這段話有些似懂非懂。隨著這幾年的成長,我越來越清楚看到這段話所蘊含的智慧。


我們都對靈性與高意識狀態有著許多美好的想像,認為高意識狀態就是一直處在喜悅、美好、充滿愛的狀態中。但是當我們將靈性成長定義為永遠保持在高峰的狀態中時,每次當你感到恐懼、焦慮、不快樂、悲傷時,你就會失望地發現原來你的意識層次並沒有自己所以為的那麼高,覺得自己退轉了,退步了,發現自己還是沒有修成正果,又退回了原本的狀態,於是你就會很抗拒這些負面的狀態。當你如此定義靈性成長時,這必然會在你內在創造出更多的衝突。我們無法永遠維持在高峰狀態,因為這宇宙中的萬事萬物都是在兩極之間擺盪的。快樂的時刻和不快樂的時刻、順遂的時刻和艱困的時刻不斷交替循環著。



當你執著於美好的狀態時,就會開始抗拒痛苦的出現,這只會使我們更多的卡在痛苦之中。但是如果我們可以去面對我們所經驗到的一切,接納自己的黑暗面,接納內在所浮現的恐懼、傷痛、不安、焦慮、嫉妒,當我們可以面對自己負面的部分,不再去抗拒它們,與這些不舒服的感覺待在一起時,這些負面的部分就會逐漸化解,我們自然就會恢復到喜悅自在的狀態。透過接納負面的狀態,我們就可以較快地從失衡的狀態恢復到和諧的狀態。


在2012年年底進入新的時代之後,許多人覺醒了。但是隨著覺醒,有些人並沒有如預期的經驗到喜悅美好的狀態,反而經驗到了更多的情緒痛苦。因此他們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覺醒了,怎麼覺醒之後會是如此痛苦。但是事實上覺醒意味著我們有更多的覺知去面對我們內在真實的狀態,過去被我們所忽略、壓抑的情緒痛苦在覺醒之後浮現了。如果我們將自己多麼能面對痛苦做為靈性成長的指標,當痛苦浮現時,我們就不會再去逃避它們,而是會學習去面對,這樣的過程自然就可以將更多的喜悅帶給我們。


當你內在的痛苦浮現,如果你不逃避它們,而是去面對它們,經驗它們時,你會發現這些負面情緒是如此的熟悉,因為這些都是你過去生活中未全然經驗的情緒。如果你能夠面對它們,這是一個療癒傷痛的好機會,當傷痛被淨化時,你會發現自己變得輕盈,人生煥然一新。但是如果你逃開了,它們就會持續折磨著你,直到你能夠面對與經驗它們為止。


因此重要的並不是如何始終保持在高峰狀態,而是如何面對低潮的時刻。如果你想要喜悅,你必須學習面對痛苦。無論是我們的內在狀態或外在處境,總是不斷地在不同程度的高峰與低谷之間擺盪。當你越能夠面對低谷的時刻,你就越有可能創造出新的高峰。如果我們可以去接納衝突、痛苦,這份接納很自然地就會將我們帶回喜悅、和諧的狀態。透過接納痛苦,我們就可以越來越經常地處在喜悅美好的狀態中。因此,開始把焦點放在學習面對自己的黑暗面和情緒痛苦上吧。



文:傅國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