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奧修】清醒是生命的道路,當你觀照,一切會變得清楚。


他觀照,他明明白白。

  

當你觀照,一切會變得清楚。為什麼觀照會讓你清楚?因為當你愈留心去觀察自己,你的腳步就會愈放慢,而你也會變得優雅從容。在你觀照時,你一向喋喋不休的頭腦比較不那麼聒噪,因為,原本用來喋喋不休的能量現在轉為觀照的能量——那是同一股能量!會有愈來愈多的能量被蛻變為觀照,於是頭腦得不到養分,念頭漸漸地變得單薄、失去重量;慢慢、慢慢地,它們開始凋謝。隨著念頭的消失,清晰就呈現出來,你的頭腦成了一面鏡子。


他是多麼地快樂!當一個人清楚明白時,他是充滿喜樂的。不快樂的根源是迷惑,喜樂的根基在於一切看得清清楚楚。他是多麼地快樂!因為他看得到,清醒是生命的道路。

  
現在的他知道死亡並不存在,因為清醒是無法被奪走的;當死亡來臨時,你也將會觀照它,你會在死亡中保持觀照,觀照不會隨死亡而逝。你的身體會消失,回歸到塵土中,但你的觀照依舊繼續,它將會成為整個宇宙的一部分,將會變成宇宙的意識。

  
在這樣的時刻裏,《奧義書》中的先知們說出了:「我是宇宙的意識。」在這樣的境界中,蘇菲神秘家曼舒耳(al-Hillay Mansoor)因講出這一句話而被解肢、投石至死。曾宣告我是宇宙的意識!這些高層的境界是你與生俱來就該得的,假如你不在那裏,唯一該為此負責的人就是你。

  
他是多麼地快樂,因為他看得到,清醒是生命的道路。他是多麼地快樂,遵循著醒悟的道路行走;懷著無比堅定的毅力,他在修行,追尋自由與快樂。

  
仔細聆聽這些話語「懷著無比堅定的毅力……」除非你用所有的力量來搖醒自己,不然那不會發生。半調子是沒有用的,你不能只是愛做不做的樣子,就像半冷不熱的水無法昇華變成水蒸氣,三心二意的結果註定會失敗。

  
當你投入你所有的心力,蛻變才會發生。當你沸騰到攝氏一百度時,你才會蒸發,那是個神奇的轉變,然後你才開始往上升。有沒有注意過?水是往下流,水蒸氣卻是往上揮發,正如同無意識往下走,而意識往上提升是一樣的道理。

  
往上等同進入內在,往下等於進入外在,意識是往內的,無意識是往外的。無意識會使你的注意力朝向外在的人事物,讓你完全處於黑暗當中,使你的目光焦點總是在別人身上,你整個人是外向的。意識使你變得內斂,帶著你日漸深入內在。

  
愈來愈深入也代表著愈來愈高,那是同步發生的。好比一棵樹成長的方式,你只看到它長高,沒看到它的根往下紮,但根必須先往下紮,樹才有可能往上長。樹若是要高聳直入雲霄,根就必須延伸到最深的底部,樹的成長方式是雙向的。意識也是以同樣的方式在往上成長……往下紮根,它的根深入到你的本質當中。


文:奧修(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