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6日 星期四

【一念行者】走進無願門(清涼好文!五顆星推薦!)


有一道門,從這裡走進,便能到達佛土,便能獲得解脫,便能達於安樂,它是——無願門。


無願,就是沒有什麽願望。當我們做一件事,沒什麽願望,那會怎樣?那就只能活在當下;那就只能與所做的事合而為一;那就只能無我;那就只能於事無事……那就是解脫,那就是自在,那就是現法樂住。


當我們無願,我們不得不活在當下;當我們無願,我們不得不無念和無住;當我們無願,我們不得不當下就是解脫的。如果能真正無願,那便是無求;如果能真正無求,那便是貪心盡;如果貪心盡,那麽嗔心也將盡;如果嗔心盡,那麽癡心也將盡。所以,能無願,便是三毒凈盡;能無願,便是無妄想、無執著。能無願便是到佛之家,因此,當我們走進無願門,也便是走進解脫門。


能無願,便不會造作,所以無願門也是無作門;能無願,便不會亂想,無想即無相,所以無願門也是無相門;能無願,便心無所掛礙是非有無等,所以無願門也是空門。佛說,有三道解脫的大門——空、無相、無願,空、無作、無願……事實上,不管如何稱呼,那只是一道門,我喜歡稱呼它無願門。當我們走進無願門,三門同時一踏而過。三門同時一踏而過,便至佛家,便到解脫境,便生自在,便如佛等。


諸行者,在修行與生活中,你還有什麽願嗎?除卻你那些願,當你那些願凈除盡後,我們便能到達佛土。除一分願,近一分佛;除兩分願,近兩分佛;除三分願,近三分佛……直接無願、直接踏進無願門,你便到佛家,到佛土,到自在無憂王那兒了。


洗碗時不要有願望,不要想著把碗洗好,只是洗碗,把百分之百的精力給洗碗的當下,不用願望碗洗好碗就洗好了;掃地時不要有願望,不要想著把地掃幹凈,只是掃地,把百分之百的念想給掃地的當下,不必願望將地掃幹凈,當你如此掃地,地自然幹凈了。同樣的,當我們工作,也不必想著將工作做好,只是平靜而無願的做你的事,當事情做完,你雖無願但卻滿意了很多人的願……


無願有一種神奇的力量,它會帶來那真正所願的。在修行中,諸佛不鼓勵人們有願,他鼓勵人們無願。他不是讓你增加你的願望,而是讓你減少;他透過讓你減少你的願望,而實現你真正的願望。諸佛的願望——解脫的願望,不是透過增加什麽而實現,而是透過減少什麽而實現。諸佛大願,步步是減法,而非加法。當我們明白,我們便會於願無願,而不是願上加願。要實現你真正的願,請消減你的願。


要想快速地進入佛門,要想貼著真實的大地行走,請踏入無願門,請行無願行。無願行就是無求行,無求行就是最快速接近佛的路,接近佛的行。過去有大禪師說,多種修行,不如無求最為第一;如今我亦說,多種修行,不如無願最為第一。來行無願行,來事無願事。


願是虛妄之門,地獄之門;無願是真實之門,佛門,菩薩門。當你有願,那願不是把你引進虛幻的未來,就是把你帶到反對現實存在的戰爭之中,因而,願是魔羅拋給人的誘餌,往往它越美好,它越害人更深。諸佛提醒人們覺警願望。當你無願,你不得不來到現實、真實、當下。願是進纏,無願是出纏;所以,有願是魔引,無願是佛度。


世人有願容易無願難,因此無願是修行,而有願只是順從妄想與無明。對於修行人,我們應當覺警自己的每一個願望,小心每一個願望都是一個“小八路”,它將把你帶來魔羅的包圍圈或波旬的陷阱。每一個願望都會把人帶出當下,帶入虛妄,但覺知者從不會上當。因為從不會上願望的當,所以覺者是一個活出無願的人。


無願即滿足,滿足才無願。滿足才圓滿,圓滿才成佛。圓滿之道即是成佛之道,成道之道即是圓滿之道。諸修行者,圓滿因於滿足,滿足始於無願。來從無願開始,抵達圓滿之道,諸佛之道。請開始註意和學習“無願”,踏進無願門,行使無願道。


諸行者,有一道門,從這進去,便能到達佛土,獲得解脫,達於安樂,它是無願門。走進無願門。


文: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