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奧修】聽命於你自己的心,那是你唯一的老師。


你要很有覺知,不要被任何人所控制,不管他們的意圖是多麼地良善,你必須保有你自己的獨立自主,不要聽命於那些意圖良善的人,那些一直在做好事的人,那些經常在勸告你要成為這樣、成為那樣的人。聽他們講,然後謝謝他們。他們不想造成任何傷害,但是事實上會有傷害發生。只要聽命於你自己的心,那是你唯一的老師。


人們判斷你,而你沒有經過詳察就接受了他們的概念,你為了人們的各種判斷而受苦,而且你還將那些判斷丟在另外的人身上。這個遊戲已經失去了平衡,整個人類都在為它受苦。

  
如果你想要脫離它,第一件事就是:不要判斷你自己。很謙虛地接受你的不完美、你的失敗、你的錯誤和你的脆弱。不需要偽裝,只要成為你自己,只要說:「我就是這樣----充滿恐懼。我在黑暗的夜晚不敢走進濃密的森林裡。 」這有什麼不對?這是人之常情。


一旦你接受了你自己,你就能夠接受別人,因為你將會有一個很清楚的洞見:他們也有同樣的毛病。而你對他們的接受也能夠幫助他們接受他們自己。

  
我們可以把整個過程倒轉過來:你先接受你自己,那將能夠使你有能力接受別人。而因為有人接受他們,他們也會首度學習到那個接受的美----那個接受令人感到多麼地和平----然後他們就會開始接受別人。

  
如果整個人類都能夠發展到每一個人都按照他本然的樣子被接受,那麼幾乎有百份之九十的痛苦都會消失----那些痛苦是沒有基礎的----然後你們的心就會自己打開,你們的愛就會流動。


真理總是單純的、赤裸的、單獨的。它是非常美的,因為真理就是生命、存在和自然的本質。

  
除了人類之外,其他沒有人會說謊。玫瑰花叢不可能說謊,它一定會長出玫瑰,它不可能長出康乃馨----它不可能欺騙,它不可能成為它本然之外的東西。除了人類之外,整個存在都生活在真理裡面。

  
真理就是整個存在的「宗教」----人類除外。當一個人也決定要成為存在的一部分,真理就變成了他的宗教。

  
這是可能發生在任何人身上最大的革命,它是一個光輝燦爛的片刻。


文:奧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