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 星期一

【鍾愛的奧修,船隻何時會到達彼岸呢?】


鍾愛的奧修,船隻何時會到達彼岸呢?


德娃·維格揚:根本就沒有彼岸,有的只是此岸。問題不在於要到達某處,當下的覺醒才是重點;它從來不曾在那裡或在當時,它永遠是這裡和現在。此一片刻就是一切的實相。


我所謂的船並不是真正的船隻,我指的是讓自己變得更有覺知。長久以來,人們一直都在昏睡中,人們其實已經就是他想成為的,人們已經在樂園裡。你們從來不曾離開亞當的花園,因為沒有人可以驅逐你。但你卻進入昏睡狀態中,你開始看見一千零一種不同的夢境,後來,那些夢境成為你的一切,而真實的實相就漸漸地褪去,一切變得愈來愈不真實。


你並不需要去別的地方;靜心是一趟無關時間的旅程,它是即刻的覺醒。如果你此刻能夠安靜,此刻就是彼岸;如果你能允許不要再動腦筋、如果你能放下頭腦,此刻就是彼岸。但頭腦是非常機伶和狡猾的,它歪曲所有偉大的教義,它抓住文字,它並給許多文字不真實的意義。

是的,我是在談彼岸,因此你的頭腦一定在想:“彼岸、船;船在哪裡?彼岸又在哪裡?我要如何上船,怎麼進去呢?進去之後,何時才會到達彼岸呢?” 你誤會了。這整件事你若有覺知,此岸就是彼岸,此刻就是永恆,這個身體就是佛陀,這個地方就是蓮花的樂園。


覺醒並不需要時間,它連半秒的片刻都不需要。你只要內在升起極強烈的渴求,那程度強烈到你像著了火,就在這火中,舊的離去,新的到來;其實,那舊的根本就不曾存在,只是你相信它;而新的一直都在,但你卻忘記了。


我向你們宣布:這個世界就是唯一的世界,這一世的生命也是唯一的;不要想說死後還有生命或七重天、及天堂後面還有生命,這些都是頭腦的夢幻和詭計,它們是讓你又再度昏睡的新方式。


因此我堅持門徒不應該遁世,遁世隱居代表你對到達另一個世界的投射和幻想,但因為根本就沒有另一個世界,於是你一切的努力都將白費。你們並不需要去修道院或喜馬拉雅山,你們不用從這裡遁逃,你們必須在這裡開悟。


事實上,在這裡開悟要比在喜馬拉雅山洞穴中來得輕易。你們是否曾經觀察過,如果你做惡夢,馬上就會清醒過來,但如果你的夢很甜美,要清醒就會比較困難,如果你正夢見與愛人在度密月,誰會想要醒過來?這時如果有人試圖喚醒你,你會覺得他是你的敵人;但假若你正被一隻老虎追趕,生命正迫在眉睫,你不斷地快跑,老虎更是緊追不捨,正當你開始感到它的氣息已經來到你後背上時,你會突然驚醒。這個夢太恐怖,太駭人了。


在喜馬拉雅山洞穴裡,你的夢是很美的,就如同修道院裡修行的人,他們總是夢見上帝、天使、天堂和永久的喜樂與和平;但在凡俗的世界裡,你為噩夢所苦,你總是夢見股票市場和權利鬥爭。因此,在這裡是比較容易清醒的,如果你在這裡無法覺醒,那你就更不可能有機會在別的地方醒悟。


我要再重複一次,請記住,實相只有一個,絕對沒有有其他的實相。你有兩種看待實相的方式:用惺忪、夢幻或甚至充滿塵埃的眼睛扭曲所看見的一切;用不昏睡、不夢幻且沒有塵埃的眼睛來看事物,那所有你看見的一切皆是真理——真理讓你自由。


文: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