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奧修】接受「如是」:當你不抗爭,當你接受,你就超越了!


一旦你接受、一旦你不抱怨、一旦你不抗爭,在你裏面的能量就變成和諧一致的,那個裂縫就被連接起來了,然後就有很多能量被釋放出來,因為現在已經沒有衝突,那個能量的釋放本身就變成一種治療的力量。


治療不是來自外在,一切藥物所能夠做的就是幫助身體將它自己的治療力量發揮出來。一切醫生所能夠做的只是幫助你自己去找出你自己的治療力量。健康無法從外在強加上去,它是你自己能量的開花。


「如是」Suchness 這個字被運用得很深,它對身體的疾病、心理的疾病、以及最終的心靈疾病都能解決,這是一種奧秘的方法。


但是你要從身體開始,因為它是最低的一層。如果你能夠在身體上成功,那麼你就能夠去嘗試較高層面的東西,如果你在身體的層面上失敗,那麼你就很難走向較高的層面。


當身體有不對勁的時候,你要放鬆而接受它,不僅在語言上說,還要深深地感覺它這就是事情的本質。身體是一個混合物,有很多東西結合在它裏面。當身體被生下來,它就已經在走向死亡,它是一個非常複雜的有機體—在它裏面很可能有某種東西會出毛病。


接受它,但是不要跟它認同。當你接受,你仍然保持在它之上,你仍然保持超越,而當你跟它抗爭,你就來到了同樣的層面。接受就是超越,當你接受,你就是站在山上,而身體被留在下面。


你說:是的,這就是自然,被生下來的東西將會死掉,如果被生下來的東西必須一死,它們有時候也會生病,不需要過分擔心就好像它不是發生在你身上,而只是發生在物質的世界。


這就是它的美:當你不抗爭,你就超越了,你就不再處於同樣的層面,然後這個超越就變成一種治療的力量,突然間身體就開始改變,同樣的情況也能夠發生在心裏的煩惱、緊張、焦慮、和痛苦之中。


你在擔心一件事情,那個擔心是什麼呢?你不能夠接受事實,那就是煩惱,就某方面而言,你想要它跟正在發生的不同。你在擔心,因為你具有一些想要去改變自然的概念。


比方說,你漸漸在變老,因此你開始擔心---你想要永遠保持年輕,這就是煩惱。你愛你的太太,你依賴她,那麼你就開始擔心,當她走掉,你就沒有安全感。她是一個慰藉,若她要離開,你將會變得怎麼樣?突然間你就陷入了恐慌,你就開始煩惱。


藉著你的煩惱,你在說些什麼呢?你是在說你無法接受這種發生,你是在說事情不應該如此。你希望它不是這樣,你希望它剛好相反,你希望你的太太永遠永遠都是你的,然而現在她要離開,但是你又能怎麼樣呢?


當愛消失,你能夠怎麼樣呢?沒有什麼方法,你無法強迫愛,
你無法強迫你的太太永遠跟你在一起。是的,你可以強迫但若你強迫,如此一來,那將會造成是你內在的緊張。


愛的來臨就像一種花開,現在那朵花已經凋謝了。微風曾經吹過你的屋子,現在它已經吹到另外的屋子,事情就是如此,它們繼續在移動和改變。


文:奧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