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奧修】如果你想要跟生命在一起、跟整體在一起,那麼你就必須成為無選擇的。


『選擇,那麼你就掉進了陷阱,因為每當你選擇,你就選擇了某種東西而抗拒了其他的東西。如果你贊成某種東西,那麼你就必須反對某種東西,你無法只是贊成,你也無法只是反對。當「贊成」進入,「反對」就像影子一樣地跟隨而來。當「反對」存在,「贊成」就必須存在,不管它是隱藏起來的或是沒有隱藏起來的。


當你選擇,你就會對事情加以區分。那麼你就說:「這是對的,那是錯的。」而生命是一種統一。存在是不可分的,整個存在是和諧一致的,它是「一」。如果你說:「這是美的,那是醜的」。那麼頭腦就進入了,因為生命是兩者在一起的。美的會變成醜的,而醜的也一直在變美,它們之間沒有界限,在它們裏面沒有與外界隔絕的密閉室,生命一直從這個流到那個。


頭腦具有固定的區隔,它的本質就是固定,然而生命的本質是流動,那就是為什麼頭腦是一種執著,它總是固定在某一個地方,它具有一種固體性。生命不是固體的,它是流動的、彈性的,它繼續流向相反的方向。


某種東西在這個片刻是活的,下一個片刻就變成死的。某人在這個片刻是年輕的,下一個片刻他就變老了。那個眼睛以前很美,現在它已經不復存在,只留下遺跡。以前那個臉像玫瑰,現在什麼都沒有了----- 甚至連以前的鬼也不復存在了。美變成醜,生命變成死亡,而死亡也一直在轉變成新的生命。


對生命要怎麼做呢?你無法選擇。如果你想要跟生命在一起、跟整體在一起,那麼你就必須成為無選擇的。』


文:奧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