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一念行者】警覺於你分享的動機和意圖(五顆星推薦!)


在修行中,當你有所體會,有所心得,或者看到一篇你十分認同的文章,遇到一位你十分欣賞的上師,當你想要把它推薦給別人的時候,要警覺這個動作,要了解你的動機。


在沒有覺察中,有時我們打著“分享”的旗號,向別人推銷我們的真理,推銷我們的觀點,或者是在隱藏的、巧妙的顯示我們的自我。每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得到的結果必然令自己失望。


當你的自我假借某種作品、某位作者、某個上師,向他人顯擺時,他們的自我立馬受到威脅,因此他們的反應,輕則要麽不贊同,重者則要“反擊”-----挑出你文章或見地中的某些觀點加以反駁。當他們的自我受到沖擊,為維持某種平衡,他們就反駁或反彈一下,即使他們在內裡真的認同你的觀點或見地。



當你有一瓶好酒,不要想著給他人分享,獨自享用它;獨自享用它,你才能深深的品味它,吸收它,利用它,將它融入你的生命和血液。當你發現一處美景,一篇好文章,一個好作者,獨自享用;獨自享用它,你發現的那種能量才能完全注入你,而不外流,而不流失,它才能真正、最大化的有益你生命。如果你想著推薦給別人,分享給別,那麽那個能量外流了,那個能量流失了。這不是一位佛倡導的。


一位佛不倡導分享,並不是倡導自私,它只是盡可能地讓你專(註:向內,向內,再向內);警覺你的目的,警覺你的動機,警覺你那有著百千萬億化身能量的自我。當你感覺你的能量不得不外流,那些都是細微的苦,註意體會便能了解。即使是分享的能量也一樣。


一位佛並不分享,它只是開放,像櫻花樹盛開,像蘋果樹結蘋果,像一棵鬱金香走它的路。它不是有目的,它沒有分享的動機,它只是做它喜歡的、樂意的事。


一位佛沒有度人的願望,它只是坐在那裡發自己的光,然後自然吸引尋找光的眾生,然後那些眾生,基於自己的因緣而打開自己的眼睛,看到自己內在的天地。他們打開眼睛的程度,看到自己內在世界的大小多少,決定於他們自己的業緣的成熟度。


一位佛不會希望於你開悟,要求於你開悟,強迫於你開悟,他不那樣做。如果那樣做,那無異於是強姦你的心。一位佛只是尊重。一位佛只是允許。對一位佛來講,尊重就是慈,允許就是悲。尊重和允許是真正的慈悲。


如果你開悟成佛,看到周圍的眾生在受苦,繼續走你的路,發你的光,做你自己光的標桿,直到他們看到。不要追著他們,想讓他們開悟,想讓他們無苦,那樣做不是佛,簡直是妖孽。這不是冷漠,是諸佛們認識到,言教的力量不如行教,不如你走你的路,讓他們看到,然後跟著你走,走出一條光明的河來。


無論你擁有什麽樣的世界或人生,一位佛不侵犯它,不掠奪它。即使你在地獄,它也完全的尊重,它不知道你是否該在地獄。如果你正在地獄,它認為你應該在地獄,此刻在地獄的好處完全大於在天堂。如果你正在天堂,那麽他和你一起歡喜,安詳。


分享不是佛的教導,佛教導的是獨享,然後自然的發光。像一盞燈喝足了油,被點亮,然後自然發光一樣。如果你有光,在你自己的軌道上運行,像太陽,像月亮,不要像一只瘋了的螢火蟲一樣叮著別人給別人照亮路。那樣不但有可能嚇著別人,也會令他人生厭,即使你是好心,即使你準備送給他人的禮物是光,是明,是解放。


如果你看到一處美麗的風景,不要想著讓別人也看到,獨自享受它,用你的眼睛做口,盡可能的吸收它,吸進它,讓它完全進入你的裡面,並在那兒擴展,散布,直到把你簡直變成那外在的世界;看到一篇好文章,相遇一位好作品,也不要分享,深深的獨享它,讓那能量一點也不外流。讓它進入你,讓占據你,讓它占滿你,直到你感覺你成為了它。


對一些人來說,分享並不是分享,那只是一種有目的侵占,一種微妙的自我展示,一種暗藏的追求他人認同的心念。當你想分享,覺察那分享,無論你想分享的是什麽。燈並不分享它的油,它分享它的光,而它的光根本不是分享,那只不過是一種自然的發亮。在你沒化為光之前,覺警你的分享,別把你的油弄汙了別人的身。


一盞燈不要準備把自己的油倒進別一盞燈,將它轉化為光,然後無分別、無目的的耀亮一切眾生。如果說你是一位傳燈者,你傳的根本不是燈,你沒有什麽要傳的,你只是發光罷了。發光,發光,沒有目的的發光。


警覺別做一只飛著干擾別人路線的給人送光的瘋了的螢火蟲。大智者,要做就做太陽,要做就做月亮,在自己的軌道上運行,然後以無為的力量,成為參與其他星宿存在的元素,貢獻給你的力量。


文: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