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7日 星期日

【停止對抗現實】開放你的心,如實接納現實的本然面目,你才可能獲得內在的安寧。 (五顆星推薦!)


只有開放你的心,才有可能獲得安寧。只要你認為你知道什麼該發生、什麼不該發生,你就是在試圖操控老天,那注定造成你的痛苦。每一刻,現實-----事物的本來面目,完全以它本來的樣子都是仁慈的。老天也可以稱作是“現實”。我稱現實為老天,是因為它決定一切。它是什麼就是什麼,它非常“物質”:它是一張桌子、一把椅子、你腳上的鞋子、你頭上的頭髮。



我熱愛老天,它是那麼清晰、實在,它絕對可靠。你無權表決它該做什麼,它也不等著你的意見或批准。你可以絕對信任它。你可以確定現實以其本來的面目是仁慈的,因為如果和它對抗,你將體驗到焦慮和挫敗的感覺。



任何一個引起壓力的念頭都在和現實對抗,所有這類念頭都圍繞一個主題:“事情不該這樣” “我想要…”,“我需要…”,“他應該…”,“她不應該…”。當你和事實對抗,你必定感到痛苦。


“事實”是一個關於過去的故事,過去已經過去,它已經發生,無論如何你也改變不了過去。去和過去對抗?!另一個明智的選擇是問一問:“現在我能做點什麼?”過去是一位老師,它很仁慈,它結束了。但只要人們心裡還有未經質疑的過去,他們就活在過去,而那原本就是一個從未發生過的過去。


當他們活在他們關於過去的故事裡時,他們錯過了當下所呈現的一切-----那是真正的將來。我永遠不知道將來會發生什麼,我只知道那一定是好的。人們把畢生精力都花在改變過去上,可那根本無法辦到。認為過去不該那樣,是無望和自虐的。


“我媽應該愛我的” “我的小孩不該死。” “大屠殺不該發生。”把發生了的和你認為應該發生的做比較,是和老天對抗,(如果你執著於對錯的觀念,你很難聽進去這些。)如果我的小孩死了,那是現實。任何與此對抗的企圖,都只會讓內心充滿痛苦。“她死得太早,”“我看不到她長大成人了,”“我本來可以做點什麼來救她的,”“我是一個不稱職的母親,”“老天不公平。”可她的死亡是現實,無論你如何爭辯反對,都無法對已經發生了的事情產生任何影響:祈禱不能改變它,乞求和請求不能改變它,懲罰你自己不能改變它。


你的意願對此完全無能為力。但你的確有力量去質疑你的念頭,把它反過來,並發現三個真實的理由,說明為什麼無論對她還是對你來說,你小孩的死和她沒死一樣,或從長遠的觀點來看那樣更好。這需要一顆不同尋常地開放的心,只有一顆開放的心,才有足夠的創造力,讓你從與現實對抗的痛苦中解脫。


只有開放你的心,才有可能獲得安寧。只要你認為你知道什麼該發生、什麼不該發生,你就是在試圖操控老天,那注定造成你的痛苦。每一刻,現實----事物的本來面目,完全以它本來的樣子都是仁慈的。


是我們關於現實的故事,模糊了我們的雙眼,遮掩了事物的真相,讓我們以為世上存在著不公正。有時我說,當你認為你有合理的理由痛苦時,你完全背離了現實;當你認為任何痛苦都合理時,你成了痛苦的支持者,你讓痛苦佔據了你。


認為任何心以外的因素造成了你的痛苦,都是極其荒唐的。清晰的心不會痛苦,那根本不可能。即使你正遭受巨大的身體疼痛;即使你最親愛的孩子死了;即使你和你的家人正被趕赴死亡集中營;除非你相信一個與事實相反的念頭,否則你不可能痛苦。


我是一個熱愛現實的人,我愛如實的存在----不管它看上去如何。無論它以什麼形式來到我的面前,我都欣然接受。這並不是說人們不該痛苦,他們應該痛苦,因為他們痛苦。如果你感到悲傷、害怕、焦慮或沮喪,那是你應該有的感覺,認為你不該有是在和現實對抗。


當你感到悲傷時,注意到你的悲傷是由於你相信了先前某個念頭。發現那個念頭,把它寫在紙上,出於對真相的熱愛去質疑它,然後把它反過來。過去讓你感到悲傷的是你----沒有別人,現在能夠讓你自由的也是你----沒有別人。



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消息。


本文摘自<ㄧ念之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