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1日 星期四

【一念行者】導師(五顆星推薦!)


我們中的有些人,一直在內在裡渴望尋找到一位好導師。其實,導師是容易找到的。當我們具備了清明的心,一朵花,一棵樹,一塊石頭,都是真正的導師。它們雖然不說一句話,但卻能把你有力的帶出頭腦,帶到妙明真心的面前,帶入整個法界。


什麼是好導師?好導師就是那些能把你帶出故事,帶入當下,帶到妙明真心、清淨法界的人或事物。好導師不一定是個會講話或講很多話的人,有些導師不講話,甚至只做一兩個動作或什麼也不做,但能把你帶出頭腦,帶到真實存在的面前,讓你有所了悟,這都是好導師。


好導師不一定是個會講話的人,導師的好壞甚至和講話都沒多少關係。對於沒有明白的導師,有時講得越多,越把你往虛妄的路上引得更遠、更深。對於明白的導師,有時一句話,一個詞,或一個動作、表情,勝過十二部經卷,或萬言長論。好導師是不粘滯語言的,他的風格總是那麼乾淨俐落。好導師不僅有語言這個金指頭,他還有多種指頭。



導師如何有時是次要的,你那顆能領悟的心更重要。如果你機緣成熟了,導師一眨眨眼,舉舉手指,或敲一敲床,拿一拿拂塵,你就能明白,於是放下萬緣,從此安心,踏實正行。若你的機緣不到,導師不管做什麼,你都看不到,看不出的。導師對你也不是真正的導師,因為他對你還沒真正起到“導”的作用,所以也非真導師。


導師者,不是把你往頭腦的路上導,不是站在虛妄的夢中把你引,而是站在頭腦的門口,壓根兒就不想讓你進去一點或一步。導師不生活在知見裡,他生活在真實存在裡。導師時刻和最真實的事物在一起,他時刻在向你展示和把你引到真實存在的旁邊來,而不是讓你進入你的頭腦,或任你在你的頭腦裡流浪。


這世界上有許多自稱或他人稱為的導師,其中有不少還自身正沉浸夢幻裡。有些被稱為導師的人,其實只是輸送給你一些靈性概念或修行知識的人。他們並沒真的起到導的作用。有的所謂起到了導的作用,不過那是把你從一個夢導向另一個夢,從一個故事導向另一個故事的人。他們給你了新的概念替換了舊的概念,把你懷中的舊故事奪下塞給了你新的故事,這樣的導師並沒真的把你領出夢幻苦海,只是給你了一些新的、暫時的玩具或安慰劑而已。


真能導人出苦海的老師,必須是真正醒來,並時刻和最真實的存在在一起的人。他不能殘留任何他自己的夢,他必須將一切夢破得一乾二淨。即便是以方便幫助人,他必須知道那是有夢生起。他不能被任何夢所罩住,他必須是一個時刻清醒的人。


文: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