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7日 星期一

【一念行者】成熟


有的作品,
看了讓人上腦;
有的作品,
看了讓人入心。
究竟誰好誰孬?
仁者覺得仁好,
智者覺得智好。


智者是男性般的,
仁者是女性般的。
如果你是前者,可能喜歡令人上腦的作品;
如果你是後者,可能喜歡引人入心的作品。


花朵的路向上來,
果實的路向下去,
究竟誰更成熟、更美好?
我想,這點大地最知道。


不是仁者看見仁,
智者看見智;
而是,看見仁的是仁者,
看見智的是智者。


年輕時,
我喜歡萬物向上的蓬勃;
現在,
我喜歡葉子的垂落,雨點滲入大地的感覺。


心智越來越軟了,
從男性走向女性。
從前我喜歡上山,現在我更喜歡下坡,
不是體力不如從前了,而是我更喜歡親近大地的感覺。


我發現,越成熟的越柔軟;
越堅挺的越是不成熟的;
就像果實,越堅挺的越掛在枝頭,高高的昂揚向上,
越成熟的越垂下頭來,最成熟的,跌入大地的懷抱。


我發現,不成熟的在上,
成熟的在下,
男性的在上,女性的在下——頭腦在上,心在下;
我喜歡在下的感覺。


山峰是站立的魔羅,
山谷是仰臥的佛陀。
我喜歡在佛陀的深處靜默,
不喜歡在魔羅的頭頂高歌。


我喜歡向下的、微小的、柔軟的,
超過在上的、高大的、有力的;
像大地在大地那兒,
我喜歡在無聲中生發,在萬物中隱沒。


文: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