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0日 星期一

【奧修】等待本身就是一種蛻變:你是一條流動的河!



無論你的頭腦處於什麼狀態,接受它,並且等待那個狀態自己改變。你不做任何改變,當你頭腦的狀態自己產生變化時,你會感覺到它的美。你會知道,它就像是太陽在早晨升起,在黃昏落下。然後它再次升起,再次落下,它會一直持續下去。你不用對它做什麼。如果你可以感覺到你頭腦的狀態自己在變化,你就可以保持中立。你可以和頭腦保持一段遙遠的距離,就好像頭腦去了別的地方。日出,日落,憂鬱來了,快樂來了,走了,但你並不涉入,它自己來了,自己走了,各種狀況發生了,改變了,然後消失了。

對於一個混亂的頭腦,最好是等待,不要做任何事,如此那個混亂就會消失。它會消失的,世事無常。你只需要一點耐心,不要著急。


我要告訴你一個我常講的故事。佛陀曾在一次出遊時,行經一片森林。那天天氣很熱,日正當中,他口渴了,所以對他的弟子阿南達(Ananda)說:「我們剛才渡過了一條小溪。你回去幫我取點水來。」

阿南達回去了,但那條小溪很小,而且貨車才剛經過。溪水被攪得很混濁。沉在河底的爛泥都浮上來,水已經不能喝了。於是阿南達想:「我得兩手空空回去了。」他回去對佛陀說:「溪水完全濁掉了,根本不能喝。請讓我往前走。我知道幾哩外有一條河,我會去那裡汲水。」

佛陀說:「你再去一次。」佛陀這麼說,阿南達只好照著做,但他有點不情願。他知道那些水是沒辦法喝的,根本不需要浪費時間,但他的口也很渴。佛陀這麼說,他不得不去。然而他返回那條小溪後又折回來。他說:「你為什麼這麼堅持呢?那條溪里的水不能喝。」

佛陀說:「你再去一次。」佛陀這麼說,阿南達只得遵從。

當他第三次來到那條小溪時,溪水就像過去一樣清澈。泥沙都流走了,枯葉不見了,水又再度變得清澈純淨。阿南達笑了,他把水瓶裝滿,跳著舞回去,他跪在佛陀腳下說:「您的教誨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您教了我重要的一課,世事無常,只是需要一點耐心而已。 」

這是佛陀最基本的教誨:沒有什麼是永恆的,每件事都轉瞬即逝,所以為什麼要煩惱呢?再回到原來那條溪流去。現在一切應該都改變了。沒有什麼是一樣的。只要有一點耐心,再去一次,一次再一次。只是幾個片刻,葉子就不見了,污泥就沉澱了,溪水再度清澈純淨。

阿南達第二次回來的時候,也問過佛陀:「你堅持要我去,我能不能做些什麼,讓溪水清澈一點?」

佛陀說:「什麼都不要做,否則,你只會讓它更混濁。還有,別踏進溪里。在岸上等著就好。只要你踏進溪里,會弄得更糟。溪水自己會流動,讓它自己流動就好了。」

沒有什麼是永恆的;世事無常。赫拉克利特說過,你無法踏進同一條河兩次。你不可能踏進同一條河兩次,因為河水一直在流動;所有事都改變了。不只是河水一直在流動,你也已經改變。你不同了,你是一條流動的河。

要在所有事物中看到這種暫時性。不要急;不要試圖做些什麼。只要等待!全然無為的等待。如果你能夠等,蛻變就在那裡。等待本身就是一種蛻變。

文:奧修

★ 分享是一種幸福!謝謝您點擊右上角,將這份充滿愛與智慧的信息,傳遞分享給您身邊的親友,讓我們匯聚力量,攜手共創一個愛與分享的新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