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5日 星期二

【一念行者】向外做工夫,總是癡頑漢


尋道場,覓上師,我來問你,目的是什麼?若目的是為成佛,佛是你自己,佛是你的心,不在心地做功夫,還到哪裡去拜佛求佛成佛呢?若為除苦,苦從哪裡生起?苦從心裡生起,若苦從心裡生起,不向心中殲苦,還向何處用功?


丈夫不是你痛苦的因,慾望不是你痛苦的因,一切外在事物不是你痛苦的因,因在何處?你的心是最大的因。修行不向心中來,覓什麼古剎道場,尋什麼大善知識。你的心才是真正的大善知識呢,你的心才是真正的古剎道場。


歷劫修行,只在外面做功夫,何日才能真解脫?若想覓道場,問題處即是道場。若想覓善知識,自己行住坐臥日用者即是。有語道,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跌倒處是你道場,絆倒你的物是你法座,你即你真善知識。除此之外,何處更有真道場,何人更是你真善知識?你更於何處修行?


莫向外求,於痛苦處解脫痛苦,於問題處解決問題,於自己心明了一切是非困惑之因,於自己心發明清淨圓覺之性。向外做工夫,總是癡頑漢。修行向外做功夫,猶如欲摘北斗向南驅車,千劫百生,何日能成。南轅北轍,總是背功。舍自心不求,卻向外覓善知識,猶如舍自家寶不用,而向他人乞求錢財。


只要你願意,完全不必奔走十方,尋找古剎道場;也不必上下求索,覓尋大善知識。在你的家中,古道場即已建立,大善知識即已出現——在你的心地上,你的丈夫、你的公婆、你的小孩,都是你的明眼善知識,他們最知道你哪兒修的好、哪兒修的不好了,他們會很專業地按你那些痛點或地獄之門的按鈕,以讓你醒悟和解脫。


認識到自己走錯路的人,趕快返回來;抓錯了東西的人,趕快換回來。修行和做世上任何一件事一樣,要目標明確、道路清晰、方法正確,然後勤加用功,才能成功。十方修行者,從外面抽身回來,嚴格以自己的心為道場,以自己的心所為修行對象,如此用功,明心見性,達成佛道。


文: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