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奧修】接受事物的本來面目,允許生命自行為你展開道路!


Q:奧修,我在這兒待了快兩年半,但我還是覺得我的生命中有些根本的錯誤,除了短暫的瞥見,我無法找到其中長久的意義。是什麼出錯了呢?
  

A:你的問題在於欲求生命永恆的意義。生命不是一個問題,但如果我們的期望違背了生命的基本法則,我們就會出問題。生命不斷改變,也幸好它不斷改變;那就是它的美妙,它的壯麗。如果它是不變的、停滯的,它就不是生命而是死亡,它將會非常無趣。它會發臭,因為它沒有流動。頭腦一直在要求某種永恆的事物。頭腦是對永恆的慾望,而生命是無常的。


所以,如果你真的希望喜樂,你就必須按生命無常的樣子去經歷它,沒有任何期望、強求。與生命一起流動。它改變了,你就隨著它改變。為什麼要擔心永恆的意義?你要永恆的意義做什麼?
  

意義只有當某個事物是達成另一個目的的手段時才存在。生命不是達成另一個目的的手段,它本身就是目的,所以它不可能有任何意義。那並不是說它沒有意義,那只是說它超越了意義或無意義。

  
一朵玫瑰有什麼意義呢?日落有什麼意義呢?愛有什麼意義呢?美有什麼意義呢?它們沒有意義,因為它們不是達成其他事物的手段。日落的美在於它本身,它沒有功用,你不能把它當成一件商品。一輛車有意義,一臺機器有意義,一幢房子有意義,但一朵玫瑰有什麼意義呢?它沒有意義,正是因為它沒有意義,所以它美麗無比。
  

生命是詩歌,生命是一首歌,生命是一支舞。
  

你的基本態度是錯誤的,那就是你不斷錯過的原因。
  

如果你開始接受事物的本來面目,你拋棄了對它們的觀念,你拋棄了「應該」和「不應該」,那就問題不大。生命開始幫助你,照顧你。生命非常體貼,非常友愛,只是我們從來不允許它。我們總是強迫它走我們的路,那是不可能的。生命不可能走我們的道路,我們必須走生命的道路。


文:奧修 (OSHO)



1 則留言:

  1. 有興趣的話,可以在youtube 查一部「天國見習」的影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