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奧修】無選擇就是放開來,不論什麼東西來臨,你都去享受它。


不幸只不過是因為你選擇。


你選擇愛的經驗和狂喜的感覺,但就是因為你選擇,你就陷入一種自然的過程裡。你將會執著於這些感覺,但它們不是永恆的,他們是一個一直在旋轉的輪子的一部分。


就好像白天和晚上一樣,如果你選擇白天,你要怎麼樣才能避開晚上呢?晚上將會來臨。晚上並不會帶來不幸和痛苦,是因為你選擇了白天而譴責了晚上,所以才有不幸和痛苦的產生。每一樣選擇都會以不幸和痛苦作為結束。


無選擇就是喜樂。


無選擇就是放開來。


它意味著白天來臨,夜晚也來臨;成功來臨,失敗也來臨;光輝的日子來臨,譴責的日子也來臨----因為你並沒有選擇任何東西,所以不論什麼東西來臨對你們而言都沒問題的,都是好的。



慢慢地、慢慢地,你將會看到在你裡面有一種距離產生:那個圓圈將會繼續轉動,但是你不會陷住在它裡面,不管它是白天或是晚上對你來講都沒有關係。你已經歸於自己的中心,你不執著於其他東西,你並不是其他某一個地方創造出你的中心。


整個問題在於你是否能夠不作任何選擇的生活。不論什麼東西來臨,你都去享受它。當它走掉了,然後另外的東西來臨,你也享受它。白天很美,夜晚也有它本身的美,為什麼不享受兩者。唯有當你不執著於其中之一,你才能夠享受兩者。


文:奧修(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