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5日 星期五

【奧修】追尋之後,放下追尋!


老子說:「尋找,你就會誤入歧途。」但這是在描述下一個階段。這不是在描述那些尚未開始尋找的人,而是在描述那些已經尋找了很久,然後已經對這個尋找感到厭倦的人。針對他們,老子說:「尋找,你就會誤入歧途。如果你想要達成,那就停止尋找。」但是記住,只有在你尋找過,你才能停止尋找。



佛陀尋找了六年,他全然的尋找。有一天,他發現透過尋找並不會找到任何東西。他厭倦了尋找:「沒有真理的經驗,也沒有神性的瞥見,也沒有任何靈魂的記憶--沒有找到任何東西。」他對這個尋找感到非常厭倦-----他變得徹底的厭倦-----他停止了尋找。


那一晚,佛陀沒有做夢。沒有任何尋找的慾望。世界對他已經是毫無意義的,現在連解脫也是無意義的。他已經放棄了世界;現在連涅槃的慾望也消失了。現在已經沒有要達成什麼了。他是如此的疲倦,以致於他了解到沒有什麼要達成的。

  

到了早上,當他睜開雙眼,拂曉的最後一顆星星慢慢消失了。據說因為凝視著那顆逐漸消失的星星使他成道了。所有的夢都消失了,所有的思想、所有的慾望、所有的未來、任何渴望、任何想要有所成就的想法--都消失了。頭腦是空的。沒有要去哪兒,沒有要成為誰,沒有要達成什麼。時間停止了。時間的流動停止了。在那個片刻中,一切都達成了。所以必須先有探尋,然後必須拋棄它。



文:奧修(OSH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