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 閱讀|一個療癒師的心靈手記 】周志建:只要好好做自己,一切都將豐盛美好 !人,其實不需要活得這麽用力!


有一天,坐在自家的客廳沙發裡,我手上拿著一本書,安然地享受閱讀,那是一本靈性書籍。

突然間,書裡冒出一句話:「如果你現在的生活方式,跟二十年前一模一樣,那麽很明顯的,你人生中最精采的時刻,永遠不會到來。」
  
當下,心被震了一下。放下書本,靜默良久。心裡,默默參詳著一行禪師這句話。「我的生活跟二十年前一模一樣嗎?」我自忖著。
  
不,我的生活一直變化著。這兩年,我出了兩本書,我的工作也一直在精進演化著,我旅行、靜坐、游泳、跑步,我一直努力著讓自己生活保持平衡豐富。很多人看我,想必羨慕。這樣的人生,算得了精采吧?我該知足了,不是嗎?「是的,該知足了。」我跟自己說。
  
回首這些年,我過得安穩又規律。不是書寫,就是帶工作坊。在書寫中,我深刻反思、同時也自我療癒。我的工作帶給我極大的成就感,生活與健康也一直維持令人滿意的狀況。嗯,我是該感恩知足了。
  
但是,我得誠實,在這樣的安穩裡,有時……有時候,我卻感到,有點……膩了。膩了?怎麽會?是的,膩了。這到底是怎麽一回事?

仔細想想,這二十年來,我不斷在敘事的專業裡精進打滾,我必須承認,我是一個很認真的人。堅忍、毅力、實踐,這是魔羯座的特性。如今,雖有點小小成就,但是,我也發現,這樣的成就並沒帶給我極大的喜悅,內心裡,好像總缺了一點什麽。是呀,怎麽會這樣呢?
  
去年夏天,出了第二本書,一推出就反應熱烈,讀者來函的感謝與感動如雪花般,身為作者既開心又虛榮。然後,就在此刻,內心卻跳出另一種聲音:「夠了,你該去過不一樣的生活了。」我知道我的生活並沒有不好,只是,有時還是在「大同小異」中缺乏變化。

此刻,內心出現一種召喚,促使我去做點不一樣的事,或者說,「什麽事都不做」。聆聽召喚,我決定――出走。
  
去年初秋,我一個人前往京都旅行。我想,放空自己。
  
八天京都之旅回來後,我整整把自己關在家裡三天三夜不出門,我只想繼續安靜地待在京都的深度寧靜裡,享受內心裡無法言喻的平和與喜悅。三個月之後,我再度前往京都賞楓。那幾天,每天漫步在禪寺古剎的楓葉林裡,我被大自然的多彩豐盛給震撼到闔不攏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唉,終於明白。
  
「怎麽會有這麽美的地方啊?」心裡不斷驚呼著。然而,我更驚訝地發現:「我竟然活到了五十歲,才第一次來到京都賞楓?」
  
「那這些年,我都在幹嘛呀?」我捶胸頓足地問自己。
  
回來後,我跟朋友說:「以後,我想要好好過生活,我不想再錯過任何一場楓紅了。」是的,人生如此美好,我不想再錯過一場華麗的楓紅、一場盛開的櫻花,甚至是路邊一朵綻放的小花。我發誓。
  
京都之旅,徹徹底底地解放了我內在某個禁錮的靈魂。漫步在京都的禪寺、楓紅、雪櫻裡,我經歷到一種純粹的存在,讓我在當中得以放空、沈靜,誠實面對自己。
  
好,我認了。這二十年來,我的生活看似豐富,但其實模式都差不多:不是念書、就是工作;不是書寫,就是做諮商。
  
從碩士念到博士,在敘事專業裡,不斷精進自我,我很努力,徹底實踐敘事,把敘事變成我,我也變成敘事。努力拿到博士、又出了兩本賣得還不錯的書,獲得不少掌聲。這些世俗成就,沒有不好,都是我想做的事,我在自我實現。但此刻,我卻突然看見:我的人生其實不也是默默在遵循某種模式,這個模式,很主流、很正當,就是「努力向上,功成名就」,不是嗎?這也沒什麽不好,只是……
  
我很幸運,我正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我做的都是自己喜歡的事,我知道我並沒有刻意想去追求世俗名利,但是,我也必須承認:在生活的努力中,有時,我想停,卻停不下來。我想放鬆、卻無法放鬆。甚至,在無所事事裡,我依然無法感到安然自在。當下,我突然明白。
  
明白自己為什麽這幾年會走向靈性修為,其實我想修的,就是這顆無法安穩的心。
  
於是,我又突然想起:十年前我生的那場大病(坐骨神經痛)。這場病,絕不是意外、更不是偶然,如今明白:那是我人生追求成就、一路停不下來的結果。這是我「一直努力、停不下來」,所付出的代價。

多麽痛的領悟啊!但它卻也是一份禮物。
  
相信我,如果不是生了那場病,我是無法停下來的。整整折磨了我一整年的坐骨神經痛,徹底改變了我的生活模式、飲食習慣、讓我開始好好去運動。最後,我痊癒了。我不知道,是我治好了坐骨神經痛,還是坐骨神經痛治療了我。
  
生病,其實是上天給的恩典。因為這場病,讓我這十年來,力行「減法生活」。減少應酬、減少不必要的社交,一切能免則免,回到生活的單純裡,感受生命的純粹與美好。
  
是的,我漸漸回到一種「單純」裡去過生活,我渴望簡單。清靜、簡單、自在,一直是我想要的生活樣貌,但我卻一直做不到。要簡單,還真不簡單哩。人是欲望的動物,欲望經常把生活搞得七葷八素、混亂不堪。我承認,我也經常「捨」不得。
  
十年來,我經常在現實的工作努力與清靜的生活渴望里,來回掙扎。生活,時而簡單,時而複雜。心,時而清明,時而混亂。日子就在這兩端裡,來回擺盪,永無寧日。
  
漸漸地,我才明白:原來,這就是修行。生活就是修行,沒錯。我必須承認,這樣的修行還真難哩。每當我前進一步,隔天立刻退後兩步。唉,只因「習性難改」。
  
如今,年過半百,我知道我生命的「折返點」到了。擁有不如享有。我得好好去「享受」我的擁有,而不是繼續去「追求」更多的擁有。如今更加明白:放下、放慢,生命一切俱足,大自在,這就是我要的。未來的人生,我將比照辦理。
  
花若盛開,蝴蝶自來。我也漸漸領悟:其實人只要好好做自己,一切都將豐盛美好。功名,無須刻意追求,人,其實不需要活得這麽用力。
  
這本書其實是寫給自己看的。透過書寫,其實我在宣告一件事:「對,我該停下來了。而且,我要享受生命、享受我美好的人生。」
  
如果,你的人生剛好也走到一個十字路口,如果,你最近生活也感到茫然迷惘,那麽,這本書,或許適合你。
  
書裡的故事,或許會幫你的生命找到一個「出口」,把你從一成不變的生活裡,給喚醒、翻轉過來。生命之道,就藏在故事里,這就是故事的療癒力量。
  
現在,邀請您,給自己泡杯好茶,坐下來,輕鬆享受這本書吧。
  
記得,放下、放慢,清風自來。


文:周志建


☆選文:寂靜&日光老師
☆圖文編訂:WE Channel團隊
☆歡迎大家傳遞分享給你的家人好友!
☆平臺轉載請註明出處!謝謝!
☆敬請期待~寂靜日光老師最新源頭系列課程與工作坊!


▲【WE Channel】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wechannel
▲【WE Channel】新浪微博
http://weibo.com/wechannel
▲【WE Channel】聯絡信箱
wechannel2012@gmail.com
▲【WE Channel】微信公眾平臺
微信號: wechannel2014
-------------------------------------------------------------------------------
你好!這里是華人圈知名源頭能量信息管道 --- 寂靜日光老師的官方微信帳號, 在這個平臺上將不定期與你分享來自多次元宇宙的能量信息與一系列精煉高頻的覺醒開悟教導, 還有兩位老師最新的源頭傳訊、課程、活動、近況與靈性生活隨筆, 誠摯地歡迎你加入這個屬於全球華人一起連結源頭、調頻共振的源場空間與幸福頻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