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一念行者】無念的創造是最完美的創造!與上主(神、源頭、空性)合一的創造是最完美的創造!(五顆星推薦!)



尊敬的一念行者,學習您的博文有段時間了,很受啟發,但有個疑惑已久的問題請教您:如果我們時時無念而被動地向發生的真實說“是”,被動地承受所發生的所謂“好”與“壞”,還能主動地創造自己的人生嗎?憑借自己的美好信念去主動創造人生不是更積極嗎?無念何談創造?謝謝您!


首先來了解無念這個概念。無念並不是說你的頭腦裡沒有念想,而是你有那些念想但不會被念想抓住。概念飄過你,你不會被一個概念抓住扔進它的籠子裡,這就是無念。在念離念,是名無念。


無念的另一層含義是,我們不相信與事實相反的念頭。如果事實已是這樣,而你的念頭卻是那樣,如果相信它,你就不是無念,若你不相信它,你就是無念。我們念頭編織的故事是一張漁網,不被它兜住,就是無念。能做漏網之魚,就是無念之人。


當事實已是那樣,如果你不對它說“是”,而認為你自己認為的是是“是”,那樣有效嗎?清醒的人從來不忽略事實,所謂覺醒的人,就是時刻能看見真實存在是什麽的人。事實的發生沒有好也沒有壞,它只是發生。沒有判斷分別的心存在,它什麽也不是,它甚至連發生也不是。不存在主動,也不存在被動,他只是遇見事實。一個能與事實平等而平靜地“坐”在一起的人,是一個心智清醒的人。


沒有遠離事物而自主升起的念頭,我們還能主動創造生活嗎?很顯然,從來沒有離開事物的念頭,事物和念頭總是同時產生。它們是同時性的,心和它面前的存在同生同滅。心與它的世界,從來不存在主動,也不存在被動,它們是同時性的,它們是一。


現實引導念頭,這是最有力的創造。沒有什麽樣的創造,比被現實引導著的創造是更有力的創造了。智者沒有自己的心,他的心跟著存在行走。像大地引導河流,智者的智慧總是被存在引導,總為存在而流。若說創造,這樣的創造才是真正的創造。而不顧存在是什麽,那些棄捨存在、遠離存在——而走入自己頭腦的所謂創造,那只是頭腦的娛樂。智慧的頭腦緊跟隨現實存在,只有傻瓜才拋棄現實存在而進入他純粹的頭腦。智者的創造就是,他跟在存在的身後行走,他不用創造。他不去創造什麽,他被創造。智者是被創造出來的,而不是創造出來的。智慧在那被創造中產生。


最完美的創造是無念的創造。最不費力氣的創造亦是無念的創造。無念談何創造?相反,無念的創造才是上帝的創造——上帝透過你的創造。那才顯真正的智慧,那才出真正的作品。自主的創造人生不是更好麽?憑借自己美好的信念去創造不是更好嗎?所有自主的創造,都是妄念的創造——都是脫離了現實存在,而落入自己夢中的創造;那創造可能成功,也可能不成功,但無不充滿著努力和艱辛,承擔著壓力和困惑。即使成功,那創造也必須不斷地與存在鏈接,就像蜻蜓點水一樣的不斷地與現實之水相結合,完全不與存在相關的創造,是無法成功的創造,是妄造之造。


自己美好的信念,在智者看來那是個可怕的信念,因為那將意味著壓力和緊張。一些所謂美好的信念,它來自於不滿,穿過於恐懼,伸向於虛幻。它在創造無形的緊張和壓力。那常是一個惡夢以美好的形式出現。智者沒有自己美好的信念,他也不存在壞的信念,他是一個沒有信念的人。若說他有信念,他唯一的信念是現實存在,現實存在是他唯一願意相信的,並樂意相信的。除了現實存在之外,他沒有上帝和信仰。這就是智者的信念系統。他是個單純的人,單純到,他只相信老天。


你可以完全不顧真實存在而保留自己的想法,你可以發揮人的能力與天鬥與地鬥創造你的生活,最終將你將回到老子的道路上來——道的道路上來。道的道路意味著,經過努力和嘗試,你將走一條與你現在所走之路相反的路。道就是倒。眾生遠離真實,顛倒夢想,它必須再次顛倒過來,才能回到天道正常。而能看到這倒轉過來的正常,這就是清醒,或叫覺醒。這條道路,就是一條覺醒的道路,頭腦常常不能理解。因為從一開始,頭腦就踏上了一條與真實相反、遠離真相的道路了。


無念意味著,除了存在撞入你頭腦的念頭之外,你不創造自己的念頭。不在念上生念,你無法掉入虛妄的故事。一個不在自己虛妄故事中的人,他的創造是最有力的,因為他代表上帝而活,他代表上帝而創造。那些醒在真實存在中的人,不從自己頭腦虛妄的眾念之中抓來一個念頭被叫作美好信念,他不相信自己創造的任何信念,美好的或不美好的,他視為平等。他的生活跟著存在走,就像河流跟著大地行走一樣。那看似的主動實則是被動,那看似的被動實則是主動,它遠遠已超過了主動和被動。智者不主動創造生活,也不被動創造生活,他和生活一起出現,共同舞蹈。這是最美好的創造。既不主動創造,也不憑借美好信念的創造——這無念的創造,遠遠超過了頭腦最可能好的創造。智者生活在被引領的創造中,他是飛翔在沒有任何阻礙物的空中的鳥。


作者:一念行者
選文審訂:寂靜日光老師
重新編輯下標:WE Channel工作小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