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奧修】為什麼覺醒只有當我消失時才會發生?


奧修,為什麼覺醒只有當“我”消失時才會發生? 

  
你有兩個「我(self)」。一個是真實的:你與生俱來的,即使在你出生之前,死亡之後都會存在。另一個是被你、你的家庭、你的教會,你的社會、你的國家,被眾人所創造出來的。
  

這個虛假的我(unreal self)是個冒牌貨:它假裝是真我(real self)。真我想要脫離圍繞著它的這個假貨。對真我而言,這是無休止的痛苦,因為真正的被虛假的遏制了。


所以我說只有當你不存在,覺醒才會發生,我的意思是你虛假的我不存在。那是你現在唯一能意識到的「我」----那是你認同的「我」。所以我才說當覺醒發生,你所知道的「我」將不復存在。那並不是說你將不復存在。你會存在,但那個「我」會是全新的,和你現在所依存的這個「我」是徹底斷開的。
  

佛陀對此保持沉默。如果你堅持,他稱呼你的真我為「空」,「無我」,因為把它稱為「我」會造成混淆。虛假的已經被稱為「我」,如果真實的也被稱為「我」,你也許會混亂。你已經夠混亂了! 
  

佛陀稱為「無我」是對的,因為當真正的我存在,你並沒有任何「我」的觀念。「我」是一個念頭。真正的我沒有「我」的想法,真我與大我(the universal self)是合一的。它與存在不是分離的,它不是一個孤島。虛假的我是分離的,它創造出分離,所以創造出痛苦。與整體分離就是痛苦。與整體合一就是幸福。


文:奧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