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奧修】唯一能轉化你的,是讓新的進入你的生命,除此以外,別無他路。


豎起你的耳朵去傾聽新的,跟著新的走;
我知道你會怕,儘管害怕,你仍得跟著他走,
然後你的生命會愈來愈豐盛, 
有一天,你將能夠綻放你以往鎖住的光芒。 
  
  
新的事物總讓人覺得陌生,誰曉得呢?新的事物或許是朋友,或許是敵人,你根本無從發現起!唯一之道是允許它的發生,你才會理解。

  
那新的(the new)並不是出自你裏面,它來自彼岸,並不是屬於你的一部份。你過往的一切顯得岌岌可危,因為新的一切使你與過去完全不相連,於是你感到害怕。從過去到現在,你都用一種方式過生活,以一種方式思考,以你的信仰營造出舒適的生活;而此刻,某件新的東西來敲你的大門,眼見你整個過去的模式即將瓦解,一旦你讓新的進來,你將不再是從前的你,你將會被轉化。


是很危險沒錯,你永遠不知道跟隨著新的,你將變成怎樣。舊的一切皆是屬於已知、熟悉的範圍,你活在已知當中已經很久了,相當清楚該怎麼做。新的事物總讓人覺得陌生,誰曉得呢?新的事物或許是朋友,或許是敵人,你根本無從發現起!唯一之道是允許它的發生,你才會理解。  

而你也不能老是拒絕新的,因為舊的一切並未能給你所追尋的,它一直未能實現對你的承諾,雖令人熟悉,但卻不能使你真正快樂;而新的或許不是很舒服,卻有契機在裏面,說不定喜樂會因此降臨,所以你既無法拒絕,可是又不能接受,於是你在那裏搖擺不定,感到惶恐不安,內心十分煎熬。這很正常,沒有什麼不對勁的,事情本來就是這樣,將來仍然會是這樣。
  

試著對新的做一番瞭解。世上每一個人都喜歡求新,因為沒有人會對舊的事物感到滿意;永遠不會有人對舊的事物感到滿意,因為不管那是什麼,你都已經知道了,已知代表著重複、無聊、單調,讓你巴不得甩掉它。你要去探索、冒險;你想進入新的領域,然而,當新的事物真的找上門時,你卻退縮回去,躲在原來舊有的世界裏,兩難就出在這裏。
  

要如何變成為新的呢?每個人都想煥然一新,你需要具備勇氣,而且還不是普通的勇氣,是超凡的勇氣。世上舉目所見都是膽小之輩,這正是人們不再成長的原因,若你是個膽小鬼,請問你要如何成長?當新的機會來臨時,你總是做縮頭烏龜,這樣怎能成長?怎麼可能?你只能假裝你有成長。
  

由於你不能成長,所以你必須找替代品來顯示你的成長。你不能成長,但你銀行戶頭的錢可以成長,那是種替代,非但不需要勇氣,還挺適合你的膽小懦弱。你的錢不斷增長,你就開始以為你在成長,覺得自己值得別人的敬重;你的名聲開始高漲,你就以為自己在成長?你不過是在自欺欺人,你既非你的名字,也非你的名聲,你銀行裏的錢更不代表你的人。而說到你的本質(being),你會開始顫抖,因為如果你要你的本質成長的話,你必須要很有膽量。
  

我們要如何變成新的?我們無法自己去變成,新的來自彼岸,你可以說是來自神,新的來自存在。頭腦總是屬於舊有的,從來就不是新的,它是過去的累積。新的來自彼岸,是神所賜予的禮物;新的來自彼岸,屬於彼岸。
  

那未知與不可知的彼岸已經進入了你。他已經進入了你,因為你從來就不是與他分開的。你並不是一座孤島,或許你已經遺忘了彼岸,但彼岸還惦記著你;小孩也許不記得母親了,但母親從未忘記過小孩。身為他的一 部份,或許你開始在想:「我不屬於整體。」但整體知道你並沒有與他分開。整體已經進入了你,他依然與你保持連結,所以新的事物才會不斷降臨到你身上,雖說你並不怎麼歡迎。每天早晨,每天黃昏,他以一千零一種方式來到你的身邊,倘若你有眼睛的話,你將會看到他不斷地來找你。
  

存在無時無刻不在眷顧著你,只是你太沉溺於過去,幾乎等於將自己關在墳墓堆裏,由於你的膽怯,你已失去了敏感度,你的細膩不再。敏感度是指你能感覺得出新的事物的出現,以及隨之揚起的激昂與熱情,接下來,你展開你的冒險之旅,邁開步伐走進未知當中,雖然不曉得自己會往哪裡走。
  

頭腦認為那樣太瘋狂了,沒有道理要拋掉既有的一切。然而,神總是新的,所以我們從來不會用過去式或未來式提到神,我們不說:「神以前是這樣」,也不說:「神將會是那樣」,我們只會用現在式:「神是……」(God is),他是亙古常新的;神已經進入了你。
  

別忘了,所有進入你生活一切的新事物,都是來自神的訊息。如果你接受了他,表示你己具有宗教品質;如果你拒絕了他,表示你沒有具備宗教品質。人類只需要再放鬆一點點就能接受新的;只要再打開一些些,就能讓新的進來,在你內在挪出點空間,允許神的進入。
  

那正是祈禱或靜心的涵義,你敞開來,你說:「好」,你說:「請進來」,你說:「我已經等了又等,很感謝你終於來了!」永遠要開開心心地迎接新的。即便有時會不大順遂,一切仍舊是值得的;就算有時你因而陷入泥濘當中,一切還是值得的。因為,唯獨透過錯誤才能學習,唯有經歷困厄才能成長,新的事物將會為你帶來難題,那就是為什麼你會選擇舊的,舊的一切不會造成作任何不適,它是你的慰藉,你的避風港。
  

只有深深地、完全地接受新的,你才能有一番蛻變。你無法將新的帶入你的生活,它會來,你所能做的只有接受或是拒絕。假如你拒絕,你會繼續麻木不仁下去;要是你接受,你就成了一朵花,你開始綻放……在綻放的時候,就是一種慶祝。
  

唯一能轉化你的,是讓新的進入你的生命,除此以外,別無他路。記得,這無關乎你或你的努力,只是,「無為」(do nothing)不是指你真的什麼事都不做,而是指你不會出於以前的意志力、方向或刺激來行動。


文:奧修OSHO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