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奧修】真理不是一個透過邏輯辯論達成的結論,真理是一種寧靜的、寂靜的意識體驗。


Q:奧修,我喜歡把每件事哲學化......
  

A:哲學純粹是浪費你的能量。你可以思考神,但思考神並不是知道神。知道關於神的事並不是知道神。「關於」這個詞的意思是圍繞。你可以繼續繞來繞去……,你永遠不會到達目標,因為目標是中心,而不是圓周。
  

哲學是圓周。它可以欺騙你;它已經欺騙了無數人,因為它談論關於愛,關於神的事,它甚至談論關於靜心的事。它把一切哲學化。

  

哲學意味著頭腦依然是你的主人;是頭腦在哲學化。你必須超越頭腦,這不會通過哲學發生。它只能通過靜心發生。
  

當你口渴的時候,繼續思考水有什麼意義呢?即使通過你的思考,你發現水是由H2O組成的,那也不會解你的渴。那就是哲學:H2O。你口渴了,哲學說:「不用口渴。水只不過是H2O。只要在紙上寫H2O,然後把那張紙吃掉!」
 
 
真理不是一個透過邏輯辯論達成的結論,真理不是透過三段論達成的,真理是一種寧靜的、寂靜的意識體驗。


文:奧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