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李爾納】 關於不同的靈性法門(五顆星推薦!)


問:為何有些法門看起來如此複雜,而且需要大量密集的時間來修習(例如第四道,阿諦達),其它的則看起來很簡單(例如,不二論吠檀多),然而它們的“目標”卻是同樣的?為何我會被不同的法門吸引,我又該如何專注於真相?


答:你說每個法門的目標都是一樣的。目標是什麼?如果你確實清楚這一點,你就會明白哪個法門是最適合你的了。你在修行路上的追求是什麼?你怎麼知道自己已經抵達了目標?


在某種意義上,如果我點到為止,讓你對此去靜慮、找到自己的答案,也許對你會更好。

    
不過我還是會接著講下去。

    
靈修之路的目標非常簡單。就是從人類頭腦思考的幻相世界裡覺醒出來、進入現實和活在當下時刻的人生實相裡。頭腦的世界是一個由記憶中的過去和想象中的未來組成的世界。它是一個幻相的世界,然而幾乎這個星球上的每一個人都相信這個幻相的世界就是人生的真相。簡單的真相是,當下這一刻之外沒有任何生命存在。在當下時刻以外生活是不可能的。我們必須要接受這一簡單的真相。



我的意思不是暗示頭腦層面的生活應該停止,那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切實際的。然而有可能的是,我們變得如此醒覺、深深地安住於當下時刻和本體的覺醒狀態,甚至當我們在頭腦世界裡探險的時候也從未失去和生命實相的連結。換句話說,我們不再把我們的思想、記憶、想法、信念和觀點當做真相來相信。我們知道只有這一刻是真實的,而其它的一切都是在時間裡進行的一種遊戲。

    
頭腦的世界已經發展出它自己版本的神,這就是Ego ,而且它決意要掌控你的人生。最初它的動機是在這個痛苦的幻相的世界里保護你。但最終,卻變成了要保護它自己、也確保它在你人生中持續地占有主導地位。Ego 喜歡坐在神的寶座上,而不會輕易地讓出寶座。

    
Ego 想以任何可能的方式擡高自己。它會很樂意走上靈修之路,因為它很享受那種變得更加靈性的感覺。它喜愛靈性知識和力量。只要它持續不斷地積累更多的靈性知識或力量,它就會在這條路上繼續下去。換句話說,Ego 變得靈性化了,而這對一個真正致力於全然覺醒的人來講是最沒有幫助的。

    
如果你碰巧接觸真理或一位真正的上師,Ego 就會讓你盡快地遠離他們。它會讓你讀其它的書、拜訪其他的老師。換句話說,Ego 需要你繼續做求道者,而不想讓你成道。

    
再回到主題上來,什麼是目標?

    
目標就是靜止和寂靜,在當下時刻覺醒,知道你自己是全然臨在的“一”。這會在寂靜中被了悟,體悟到它就是寂靜。你沒有過去或未來,也沒有念頭。在一個呼吸著的身體裡,只有寂靜的“臨在”,和當下存在的一切全然 “臨在”。

    
體悟這種“臨在”狀態只要有幾秒鐘,你就自由了,不再有尋求。當你越來越植根於當下,安住於當下的時候,你的整個生命都將開始變化。存在的永恒維度會開始通過當下時刻之門顯露它自己。

    
關於如何變得臨在和保持臨在,在我的三本書里都有詳細的講解。我不能在這裡一一重複,但我的確認為你會發現它們通俗易懂、也很有啟發。

    
現在來談談你的問題中關於真正的法門那一部分。
    

要當心那些塞給你太多靈性知識的法門。你不過是在(用這些知識)餵養自己的Ego 而已。當心那些將自己淩駕於你之上的導師。觀察其行為表現,而不僅是聽其言說。一些上師說他們不要追隨者,然而他們卻被追隨者簇擁著。

    
當心過多的練習。練習無法使你成功。臨在是即時(發生)的,就在現在。只需和那些存在著的事物同歸當下,你就自由了,至少在那一刻你是自由的。你全然臨在的每一刻,你就是醒覺的。你就是開悟的。你不臨在的時刻,你就沒有覺醒。就這麼簡單。

    
吠檀多不二論的傳統,很簡單也很有價值。通過自我探究的過程,你可以將自己從頭腦和Ego 的幻相世界裡釋放出來,進入純粹覺知的狀態。這個純粹覺知狀態就是我在書中提到的“我是”本體。它是一種空無的體驗。它是一切存在的本質和源頭。

    
覺醒進入純粹覺知就是獲得解脫,但我注意到有些參加過我工作坊的不二論傳統的追隨者,有時候會對存在的真正本質有一種誤解。他們傾向於將顯化的形式作為幻相而不屑一顧。對於在一個幻相的世界裡生活有何意義而言,這是無益的。(如果是那樣的話,)我們不如直接離世就好了。

    
神既是“有”也是“無”。具有物理形態的一切都是神的身體。這就是神為“有”的一面。當我在最深層的臨在時,我是在“無”中。我就是“無”。而“無”是充實和寂靜臨在的另一種表述。它是神的“我是”臨在的另一種表述。它是沒有形式也沒有內涵的純粹覺知。

    
神為“有”與神為“無”之間最完美的平衡,可以用我第三本書《橋接天堂與人間》中的一句話來表達,簡單地表述為:“……我在‘無’中時,神在‘有’之內。”

    
我們必須注意不要將“無”變成一個讓Ego 抓住不放的概念。執著於“無”是確保你永遠不會覺醒的好辦法。我們在這裡是要醒來進入全然臨在和欣賞神的創造之美。我們是誰竟敢把神的身體視作幻相而不屑一顧?

    
我們需要從中覺醒出來的幻相,是這個思考頭腦的世界,它包括我們所有的靈性知識和概念。

    
即使是靈性法門,最終也會證明是一種幻相。 

   
最後,你問我如何專注於真相。只要專注於此刻此處有什麼即可。如果你能看到、聽到、感覺到、嘗到或聞到它,你就可以去專注。專注於那些實實在在和你一起(臨在)同處當下的,就會把你帶入生命的實相。你面前的樹或花比世界上所有的書和上師都更有力量將你帶入臨在。


文:李爾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