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7日 星期一

【阿迪亞香提】覺醒之後:執著於絕對的看法其實是在逃避人性!(五顆星推薦!)


覺醒之後:執著於絕對的看法其實是在逃避人性!


請不要把我的教導誤認為是一個提升自我的課程。這並不是要讓我們成為完美的人,而是看到究竟是什麼造成了我們內在的分裂。這與試圖成為完美的人這個目標截然不同,因為覺醒或開悟與變得完美、神聖或聖潔毫不相干。真正的神聖是用圓滿一體的眼光來看待萬事萬物,這意味著我們的內在不再有分裂。需要治癒的是使我們的內心陷入分裂狀態的種種因素。在對覺醒有過驚鴻一瞥之​​後,你所需要的是徹底的誠實,願意去看我們如何蒙蔽自己,我們如何陷入夢境狀態的引力場中,我們如何允許自己被分裂。


作為一位靈性導師,要讓人們進入這種徹底誠實的狀態,或者建議他們這麼做,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這是因為我們的自我結構中存在著一種強烈的傾向,想要把覺醒當成一個逃避所有內在分裂的藉口。當我向學生們建議我在這裡所探討的一些事情時,比如認出我們正在哪些方面欺騙自己,有些人說,“但是沒有人需要這麼做。這裡根本就沒有人。自我與人都是幻覺,因此沒有人需要往內看。 ”從覺醒的角度來看,確實不存在任何問題,哪怕從表面看來事情顯得一片混亂。


從覺醒的角度來看,不存在任何問題,因此我們什麼都不需要做。 “如果你覺得需要做什麼事情,你就受騙上當了。 ”對任何一位靈性導師來說,要讓這樣的學生意識到自己的問題所在,不再固執地緊抓著絕對的視角不放,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這便是覺醒所帶來的危險之一:一個人很可能會緊抓著片面的視角不放。我們緊抓著覺醒的絕對視角不放,否定其餘的一切。事實上自我正在用這樣的方式固著在絕對視角上,把它當成一個藉口,用來忽略無明的行為、思維模式以及分裂的情緒狀態。一旦我們緊抓著任何視角不放,就會對其餘的一切視而不見。


這便是我為什麼強調,在這個階段的靈性旅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是,要有誠實地面對自己的願心與決心。是的,絕對的視角一直都在那裡。確實不存在任何問題,也確實不存在孤立的自我。確實沒有人需要做我所說的一切。但是在這裡,我並不是在跟自我說話。我並不是在告訴自我它需要做什麼或不需要做什麼。我並不是在跟任何形式的分裂的自我說話。我是在跟實相本身說話。是靈性在對靈性說話,實相在對實相說話。


聽上去我好像是在跟某個人說話、在指導某個人,但事實並非如此。我在這裡所說的一切,源自於覺醒的知見本身。覺醒的部分總是會走近尚未覺醒的部分,覺醒的部分從不害怕尚未覺醒的部分。它沒有恐懼,因為在它眼中,沒有任何東西是與自己分裂的,或不是它自己。覺醒的部分甚至不把錯覺妄想或夢境狀態視為與自己分裂或不是它自己。它視萬事萬物為自己,毫無例外。


但與此同時,如果我們對自己足夠誠實的話,就能注意到,在我們的存在真相中,潛藏著一種釋放任何限制、徹底擺脫夢境狀態的內在趨向,也潛藏著一種擺脫憎恨、無知、貪婪或任何形式的限制的慾望。在從自己的誤解、自己的固著、自己的幻覺中徹底解脫出來之前,我們的存在真相是不會滿足的。


要讓這一切發生,我們必須願意對自己誠實。我們並沒有否認自己所看到的終極真相,但與此同時,我們也必須認清此時此地事情的本來面目。我們需要審視自己。我們需要問自己:“我內在有哪些東西依然會陷入分裂狀態中?我內在有哪些東西依然會陷入憎恨、無知與貪婪中?我內在有哪些東西依然會使我覺得分裂、孤立、悲傷?我內在這些尚未覺醒的部分在哪裡? ” 我們需要認清這些部分,因為我們內在已經覺醒的那一部分是充滿慈悲的。它的本性是一體不分的,有著無條件的愛。它不僅不會逃避尚未覺醒的那一部分,它還趨向於它。我們內在已經覺醒的那一部分不會逃避我們思維模式或行為中的矛盾。它不會逃避執著,也不會逃避痛苦,而是恰恰相反。它迎向它們。


這便是為什麼那麼多真正開悟的人——那些人已經宣稱一切都是美好的、一切都沒有問題,不需要改變任何事情或任何人,也往往是他們積極投身於照顧那些正在受苦的、那些尚未看到真理的眾生的人。真正開悟的人往往是那些徹底投身於造福其他眾生的人。


現在的問題是,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如果萬事萬物當下的樣子就已經是完美的,如果沒有任何事情需要改變,如果萬事萬物當下的樣子就是神聖的,如果一切都很好,即使它們看起來有問題,那麼這些開悟的人為什麼還投身於造福其他眾生——這有什麼意義?沒有任何意義。如果絕對的視角是唯一的視角的話,他們就不會那麼做了。


我想說的是,如此多已經在覺醒之路上走了那麼遠的人,之所以最終投身於造福其他眾生,其原因在於他們並沒有執著於絕對的視角上。他們並沒有否認完美的絕對視角,只是願意敞開心扉,看到更多的東西。他們願意敞開心扉,看到實相本身的內在慈悲。


實相時時刻刻都在召喚它所有的部分覺醒到它自己。如果我們只是固著在絕對的視角上,如果我們用絕對的視角來逃避自己的人性的話,就很難看到這部分畫面。我們的人性也是神聖的,我們的人性希望真理與實相一再地穿透自己。要讓這個徹底覺醒的過程完成它自己,我們必須完全誠實。這與心理治療很不一樣。我們並不是在探索自己的內心,設法修正每一個問題,以便讓自己變得快樂。這種做法完全基於夢境狀態中的視角,而如果我們依然處在夢境狀態中的話,它或許很有用。但我所說的是一種完全不同的動機,也就是認出實相、召喚它所有的部分覺醒到它自己的內在本性。這便是實相正在做的事情。實相時時刻刻都在你的內在以及每個人的內在運作,時時刻刻都在召喚它所有的部分覺醒到它自己。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人類結構裡的所有東西都會被揭露出來。


我們將不得不徹底擺脫逃避問題的習性。有時候人們問我,“哦,阿迪亞,這到底是什麼意思?我應該怎麼做? ”而我會說,從簡單的事情開始。不要再逃避問題。如果你內在有任何需要解決的問題,請轉向它,面對它,審視它。不要再逃避它。不要繞開它。不要把覺醒的那一刻當成一個藉口,而不去處理你內在尚未覺醒的那部分。


開始面對它,開始審視它。在你想要認清自己真相的單純願心與真誠努力中,真理開始向自己揭示自己。這不一定是方法導向的努力。真誠本身便是方法;我們需要一種對真理的真實渴望。我們需要渴望真理本身,甚至超過渴望體驗真理。這種真誠並不是我們能夠強加給自己的東西,它是實相本身的內在特性。對有些人來說,或許很難發現這種徹底的真誠。我們很可能剛剛對事物的真實本性有過美妙的一瞥,而下一刻卻又回到了二元性的引力場中,發現自己的身心依然陷在可怕的衝突裡。對於那些正在經歷這個過程的人,同時也對於他們週圍的人來說,這都是一件令人驚訝的事情。上一分鐘,這個人可以異常睿智,而下一分鐘,他或許又完全陷入了錯覺妄想之中。這不僅讓這個人困惑不已,也讓他周圍的人困惑不已。


事實上,這會使有些人對覺醒本身心存懷疑。某個人或許有過一次非凡的覺醒體驗,卻依然像個傻瓜。那麼,誰還會在乎覺醒呢?雖然這種想法情有可原,但得出這個結論的人顯然並沒有完全理解覺醒的過程。事實是,我們可以對事物的真實本性有很深的洞見,而與此同時,在人性的層面上,我們生活中的某些領域裡卻依然充滿了衝突與錯覺妄想。我們需要對自己誠實,不再逃避那些領域,真正轉向、審視並面對生命中任何尚未覺醒、尚未合一的部分。當我們在自己心中看到分裂傾向時,必須去面對它。


本文摘自:阿迪亞香提《覺醒之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