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 一念行者】大圓滿


大圓滿就是,經過或跳過所有的一切,來到道的面前,來到現實存在的腳下,然後你看到:一個沒有問題的世界,一個沒有問題的人生。無論那現實是什麽樣子,你看到的是至真,至善,至美。大圓滿意味著,你體會到,人生是沒有缺憾的,世界是沒有錯誤的。全一光明,全一善,全一華美,像十五的滿月一樣。


這可和一般人的認識相差甚遠。一般人認為,人生有那麽多不如意,世界有那麽戰爭、冷酷、污染、謀殺等,它怎麽是圓滿的呢?你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怎麽也看不出人生與世界的完美,它怎麽能是圓滿的呢?嗯,這正是你和大圓滿所相差的距離,穿過所有你的認為,你才能來到大圓滿。大圓滿是極樂世界、佛土或成佛的另一種表達,當你來到大圓滿,便是來到了極樂世界,來到了佛土,或曰成佛了。




我說「經過或跳過所有的一切」,是指度過或越過頭腦里的故事。「經過」,是指你走過九九八十一難,千難萬難,乃至三大阿僧劫內心層面和內心心理事件,到達圓滿,抵達大道,到達世界的最表層的過程,所謂「漸修」是也;「跳過」,是指你直接跳過所有的心理曲折,所有的內在故事,直來到現實和道的面前,看到至真、至善、至美的過程,所謂「頓悟」是也。



大圓滿所走過的路,是指心行,指內在的世界,內在的心理事件,一重又一重的心理幻象。修行最遙遠的境界,是現實的最表面,是事物的最表層,是我們所生活著的蛋殼,而不是那蛋的最深部、最內部或最內核等。修行沒有什麽秘密,事物看上去的樣子,就是你應在之處,就是你的家,就是你該住心的地方。


修行的秘密和最後所求的境界,不是藏在一顆金蛋里,不需要你去砸破那個金蛋,而是讓你發現,那顆金蛋本身就是那個秘密及所求;當你看見那顆早已存在,那表面上閃閃發光(意識之光)、圓潤無比、沒有缺憾、沒有神秘和秘密的金蛋本身,你便發現了大圓滿。金蛋可以是一切事物。大圓滿的境界,不讓你求一點,不讓你做一點,不讓你造作一點,直讓你看到那已完成的、已完美的、上天的作品。


大圓滿是現成的,是你什麽也不用做就得到的上天的禮物。這禮物遍布三千大千世界任何一個角落,任何一個處所,在任何一個事物上,是任何一粒沙、一捧土、一朵花或一個什麽。你發現了嗎?大圓滿是具體的,欲求大圓滿的存在及境界,向你眼中所看到的任何一件事物上看去。如果你能從那事物上看到至真、至善、至美,你看到了大圓滿;如果你不看到,或看到了別的什麽,那麽,這就是你該修行、該跨越的地方。


到達大圓滿的路,就是要穿越你眼中的不是、不對、不好等,穿越你眼中的不完美、不完善、不盡人意等,穿過那重重又重重的幻象。人們跨過高山,穿過河流,奔赴遙遠的西藏去尋求上師傳授大圓滿法,磕頭又頂禮,希望上師傳給我們大圓滿法。不,你不用。如果你能停止或掠過你內心的種種故事,以沒有故事的眼看世界,以那純凈的眼——看山,看水,看花,看鳥,看一切……無不是天國,無不是大圓滿,無不是神聖的境界,無不是佛土,無不是佛……


整個世界本身就是大圓滿,只是你的想法、你的看法、你的認為——你的不從哪里、從誰那裡接受來的思想系統,如果烏雲一般,如明鏡上的斑痕一般,遮蔽或影響了那一直存在於你面前及身周的大圓滿境界。你想到達大圓滿嗎?你可不必求老師授你秘法,對你的思想做功即可。質破你的思想,消退你的妄念,停下你的執著,穿過你的故事……大圓滿的境界顯現了,它一直像紅日一樣的正處在那兒,它根本沒有升也沒有落。


大圓滿,圓的是你的心、你的認識,圓的是你的眼界意識界。這個存在,無物不圓滿,故稱大;無物有缺陷,故稱圓;如此的美好遍布整個法界,所以稱滿。說到底,大圓滿是你那顆沒有問題的心,是你那顆光明、沒有困惑、沒有疑問、充滿法界的原本之心。能找到這顆心,用這顆心看世界,便看到了大圓滿的世界,便看到大圓滿的自己——便看到了佛土及佛……便見證了極樂世界的真實存在。


大圓滿,沒有什麽秘密,清理你自己內在的幻象,它自然顯現。大圓滿是現成的,它就在這里,就在你眼前,就在你身周,是你身邊具體的一切,你真的想見大圓滿嗎?向這些地方看去。向這些地方看去,如果你看到的不是大圓滿,而是相反——遺憾、缺憾、糟糕、可惡等,你的修行功課來了,這就是你該修的,直到在每一件具體的事、每一件具體的物上看到圓滿光明的現象。


沒有人能把大圓滿直接給你,師父只能指給你大圓滿是什麽,大圓滿在哪里,以及如何見到它。大圓滿是最初的世界和最後的世界,它們是同一個。當你來到了最初,便是來到了最後,你見到的便是大圓滿。大圓滿不關思想,不關心意識,能在思想或心意識之外看到……那便是一直等待著你的大圓滿。大圓滿是一個發現之旅,發現完美的世界,發現完美的你,在表面上看去似乎是不完美的世界、不完美的人生中發現。


實際上,一個悟道者舉目所視、舉手所指皆是大圓滿境界,他擡起手指向巖石,指向灌木,指向荊棘……每一處無不是大圓滿。對於一個悟道的人,點石成金,點金成石,這有什麽難?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是最基本的佛心功用。大圓滿,妙心能生三千界,天上地下任往來,遇事無不隨心轉,觸物無不成如來。君信否?此是諸佛本自在。大圓滿就是這些和這樣,只是你能相信嗎?你不能相信,這就是你和大圓滿之間的路。來,向那不信和不能處行進。


文: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