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一念行者】直識本體,直達本源。


人一生的問題,究其實質,都是自心和自心的問題,不存在心和外物的問題,因為心外無物,心外無世界。從眾生至諸佛,一生都在自心和自心打著交道,只是有的知,有的不知,也因此有著完全不同的人生。


對於凡夫,一生都在做著自心取自心的無明舉動,但鮮有人自知;對於菩薩,一直都在做著自心觀自心的內部工作,儘量保持自心不取自心;對於佛,一生都在做著自心用自心,遊戲大法海的覺知生活。


凡夫,自心取自心,非幻成幻法;菩薩,自心觀自心,方便名自度;諸佛,自心用自心,遊戲大法海。三類人,因對心的了解和作用方式不同,過著不同的生活。不同的人,對心的了解不同,與心的作用關係不同,因此顯出三乘差別。



修行中的我們都是菩薩,因此我們在做自心觀自心的工作。觀自心的目的是保持自心不取自心,不入幻法叢中,過上單純、清凈和快樂的生活。不管念頭來了,還是覺知去了,我們的本心不失。我們的本心既不能得到它,也不能失去它,它只是在那裡,作用變化,神通萬千。


千變萬化,本性不化,這就是我們的本源心。識得此心,直徹根源,千變萬化,如如不動,這是每一個修行者最終應達到的事。色、受、想、行、識,乃至清凈覺知都是這個心的用,我們要從用識本,從用達本。直識本體,直達本源,廓然作佛。


莫管念頭是實是虛,不問覺知是有是無,且去體會,由此達本。若識本體,不逐法塵;若識本體,斷諸疑惑;若識本體,不問是非;若識本體,直任萬用;若識本體,即如如佛。覓本體,識本體,本體用,用本體,超然在一切諸有之上。


文: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