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奧修】沒有什麼是安全的,生命總是夾帶著許多的不確定,而這是一種自由。


如果你不勇敢,你就不真實;如果你不勇敢,你便無法去愛;如果你不勇敢,你沒有能力深入現實中探究。所以,只要先有勇氣,其他一切會發生。
  

我在此不是要給你某種教條,因為教條讓人感覺確定;我在此不是要給你什麼對未來的承諾,所有關於未來的承諾會使人覺得安全。在這裏,我只是要使你警醒與覺知一件事,那便是:與生命中一切的不安全、與生命中一切的不確定、與生命中一切的危險,共處於每個當下。
  

我知道你來這裏是為了找尋一些確定、一些教條、一些「主義」,找尋你可以歸屬的地方,找尋你可以倚靠的人。你出於恐懼來到這裏,想要找一座美麗的監獄,好讓你可以沒有覺知地活著。


我想要使你更不安全、更不確定,因為生命本是如此。當生命是更不安全、更危險時,唯一可以回應的方式是憑靠覺知。
  

沒有什麼是安全的,這就是我的訊息;沒有什麼能是安全的,因為一個安全的生活比死亡還糟糕。沒有什麼是確定的,生命之中到處都是不確定、到處都是驚喜,美就美在這裏!你永遠不會來到一個時間點可以讓你說:「現在我確定了」,當你說你是確定的,你等於在宣告你的死亡,你已經自我了斷了。
  

生命總是夾帶著許許多多的不確定,而這是一種自由。


文:奧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