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7日 星期三

【一念行者】覺醒的人教導自己待在平凡的位置,享受與眾相同的平凡與美好。


 1

最安全,最舒適的位置是平凡,
心智成熟的人看到這一點;
因此他堅定不移地待在平凡裡,
本本分分將他的一生過完。

如果你沒有自我,
如果你是無我的,
你必然安寧地待在平凡裡,
沒有一點想跳起和突出的意念。

平凡是一種消除自我,
沒有自我之人的自然狀態。
沒有自我你是自然之人,
自我一出現你便開始畸形。

只要你是有自我的,
你必然想走向山峰,走向高之最高,
你甚至想站在喜馬拉雅之巔,
被萬人注目。

一個持有自我的人,
即使沒有山峰他也要創造山峰;
自我不甘心在下面,
在下面意味著它是死亡一般的。

自我是孩子似的,
持有自我的人,不管他多大,
他都是孩子般的。
每個持有自我、以我為我的人都不是大人。

世上能稱為大人的人,
唯有佛、菩薩;
其余之人,即使活到一百二十歲,
也只是“孩子”。

最安全,最舒適的位置是平凡,
沒有比平凡更適合人生存的了;
但並不是人人都能看到這一點,
有人花了一生的時間才將這看見。


 2

心智成熟的人教導他自己,
待在平凡的位置;
他像森林的一棵樹長在一片樹中間,
他享受那與眾相同的,和諧寧靜的存在感。

只有覺醒的人,
才能看到和享受平凡的美好;
夢幻中的人,
忙著尋找、觀看或制造不平凡的煙花去了。

追求不平凡
你得到的是頭腦服用毒品般的刺激;
失去的卻是
心靈真正需要的平靜。

追求不平凡,
你得到的是制幻劑般所帶來幻覺和快感;
失去的卻是,
對真實的體驗。

平凡是一份獨特的禮物,
如果老天愛一個人就讓他發現、享受和待在平凡,
老天總是將它這平凡的禮物給它心智成熟的孩子。
那不成熟的,就給他不平凡的幻。

對於心智不成熟的人,
上天給他難,給他創造不平凡的機會的幻,
讓他追求,讓他經受,讓他體驗,
以讓他從重重幻夢醒來,將那寶貴的平凡看見。

如果你的心智是成熟的,
你配平凡;
如果你的心智還不成熟,還需要鍛煉
那麽,不平凡的幻念就會出現。

既不步入森林,也不走出森林,
你能安靜如一棵樹嗎?
能像一棵樹一樣的待在人的森林里,
這是覺醒降臨於你心間。


3

追求不平凡,
害苦了多少平凡人;
享受平凡,
成就了多少智者大德。

平凡是世間的真相,
不平凡是世間的幻象,
豈有智者,
不見真相而逐幻象耶?

消除習氣,見證真相的人
才能安於平凡;
被習性支配,不見真相的人,
被魔羅所散布的“不平凡”的咒語所蠱惑。

真正安於平凡,
只有心幹凈的人才能做到;
心不幹凈的人,
內心每一個汙點都會化作不平凡的夢誘惑他。

一個人怎能說平凡就平凡呢,
一個人怎能想平凡就平凡呢,
不經三大阿僧劫的修行,
他怎能坐進、坐穩這佛陀最廣大最安樂的法座?

沒有相當的法眼,
你怎能輕易認出,
這世上最廣大、最安穩的法座——平凡?
認出的人有福了,諸佛就坐在這裡。

平凡,
既不是你隱藏於人,也不是你突出於人,
你只是在那里,
安靜地做著最真實的自己。

你既不在地平線下,
也不在地平線上,
你就是地平線——
這就是一個平凡人的居所和所是。


4

如果說世上有最大的隱藏,
它是平凡;
如果說世上有最大的顯露,
它是平凡。

平凡可以讓一些沒有內眼的人
視而不見;
平凡也可以讓那些有內眼的人
處處可見。

平凡的花朵,
你看見也好像沒看見;
平凡的樹,
只要你想看處處可以看見。

平凡的智者,
你看見也好像沒有看見;
平凡的聖人,
只要你想看處處可以看見。

如果你想隱藏,
藏身於平凡。
當你藏身於平凡,
你藏的最密嚴。

平凡,
是佛陀的密嚴之國;
當我們進入平凡
便進入最密嚴,最自在之國。

平凡是需要重新被進入的。
像海裡的魚必須被拋向海岸然後再進入海才能認識海;
同樣的,我們的心
也必須被拋出平凡然後再重新進入平凡才能認識平凡。

修行人,
你的心曾被拋出過平凡嗎?
如果曾被拋出過,趕快回來,
重新進入平凡的大海,自由自在!


5

許多時刻,
痛苦在於你不想平凡;
當你甘於平凡,
許多痛苦便結束了。

不想平凡給人帶來過患,
誰曾看見?
甘於平凡給人帶來的甘甜,
誰曾嘗到?

不平凡的夢想是烈酒,
喝了讓你發狂又發癲;
平凡是一杯白開水,雖它不香也不甜,
但它永遠是你最常見最需要的東西。

不平凡的想法把人帶離當下,
帶進虛幻不實的夢中;
平凡把人帶回來,
帶到最真實最安全最仁慈的當下。

不平凡屬於頭腦,
平凡屬於心,
每當你上頭腦,你跟隨不平凡;
當你落回心,你甘於平凡。

不平凡屬於少年,
平凡屬於老年,
每當你跟隨不平凡,不管你多大,你都是少年;
當你跟隨平凡,不管你多年青,你的心都已成熟如老年。

不平凡是頭腦吹出一個泡泡,
平凡是使那個泡泡退回它的起處;
不平凡像一個個吹起的熱氣球把你帶往虛幻的天空,
平凡是那一個個氣球消失你漸回大地。

不平凡出於迷惑,
平凡始於覺醒。
對平凡不平凡的態度反映一個人覺醒還是迷惑,
請覺醒於夢幻,安住於實際。


文: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