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一念行者】吸收(五顆星推薦!)



修行人最該練習的事是吸收——吸收、吸收、吸收,好也吸收,壞也吸收,別人的批評吸收,他人的感謝也吸收。如果有人批判你,先不要急著反對,甚至根本就不反對,做什麽?吸收;如果有人謝謝你,也不用急著回應“不客氣”,靜靜的感受那份感謝,吸收。


吸收,吸收,吸收一切。吸收天地,吸收萬物,吸收所有進入你生命中的一切。沒有什麽比吸收是更強大的力量。沒有什麽能夠勝過吸收。魔鬼帶著強大的憤怒、力量和武器朝你衝來,而你徹底的吸收,它連反抗的機會都沒有,他準備的一切沒有一點價值。


吸收,像死亡,像黑洞,有著無比不動聲色的寧靜的力量,它使一切朝向它的有來無回。能吸收的人像山谷,像虛空,他是無限的,他是深不可測的。作為修行者,我們最應該做的修行是吸收。吸收,吸收,吸收,沒有比這更必要和更重要的修行了。



能吸收,使一切問題不再是問題;能吸收,使一切二元的兩邊同時失去了力量。吸收,靜默的吸收,世間朝向你的一切都吸收,所有朝向你的都收下,然後消化、吸收。當你能夠消化、吸收一切,你的心仿佛變成世間最大的胃,將整個天地萬物都放入其中消化吸收,然後變出乳,養育眾生。


諸佛都是這樣的人,他們有宇宙一樣大的胃,他們是吸收大王,他們將所有朝向他們的一切都吸收,然後消化轉變,化為乳,哺育眾生。


有個故事說,佛陀於菩薩樹下修行成道,魔羅出於嫉妒和恐懼,想要消滅佛陀,於是他帶了百千萬億支箭,都射向佛陀。佛陀並沒有反抗,也沒有動作,他所有射向佛陀的箭,亦沒有抵擋,亦沒有返回,所有的箭都被佛陀吸收了。於是魔羅帶來更多的箭,做更多的發射,依然如此。魔羅更加恐懼,可是他發現箭對佛陀並沒有用處,出於恐懼和憤怒,他以自己的身體向佛陀撞去,然而他發現自己像撞向了一道開著的門,像撞進了虛空,他不停地向前滑行,不停地飛,他一點也沒遇到阻擋。他這樣滑行和飛了很久,一點也沒碰到佛陀,一點也沒碰到佛陀的存在。佛陀好像化成了虛空,而他則好像在虛空裡遨遊一般。他漂啊漂,他感受到了快樂和寧靜,他的憤怒和恐懼消失了,他甚至忘記了他的對立面——佛陀這件事。


佛陀是一個無人,當然他在佛陀的裡面找不到佛陀,找不對立和對抗,找不到作用的對象。他射向佛陀的箭,他撞向佛陀,仿佛佛陀把它們都吸收了。然而這個吸收一點也不是吸收。那只不過是事物按照它們本身的業力,本有的慣性,在做它們自己,在運行它們自己。諸佛所謂的吸收,一點也不是吸收,那只是允許,允許事物自然的來,允許事物自然的去,允許自然的做它們自己。


沒有什麽會和一個好的修行者發生衝突,那根本不可能。你怎麽可能和虛空發生交通事故?你只能和“有”發生衝撞,你不可能和“無”發生衝撞。射向虛空的箭,既沒有受損的箭,也沒有受傷的人,沒有拒絕的虛空,沒有吸收的虛空,一切只是箭自己在作它自己的旅行。撞向佛陀的魔羅,並非被佛陀吸收了,乃是魔羅繼續做它自己,只是沒有了衝突物,魔羅還回了它的本性——佛,他體會到了安詳,他體會到了寧靜,他體會到了自在和佛一般的自由,一個魔就是這樣被佛轉化的。


人的魔性因對立而有,因不對立而無。作為修行者,當有人和你對立,別和他對立,讓他的魔性自然消失。讓他內在的魔失去作用,讓他的佛性不得不顯現。


我說的吸收,只是靜默的存在,靜默的體會,靜默的允許。那像你吃飯,食物經過你的口腔到胃,那像風穿過堂屋,像蝴蝶經過花旁;像有人把他的東西放入你的抽屜,像小孩把他的手伸進你的口袋,像愛人把他的臉埋入你的胸懷。


傳說布袋和尚有一只口袋,眾生無論給予他什麽,他都裝入進去,他背了幾十年的口袋行走天涯,口袋不見其大,世間物不見其少。口袋是什麽?諸佛心;世間物是什麽?空花相。無論眾生給予什麽,他都收下,這就是吸收;接收了幾十年,口袋不見其大,世間物不見其小,這不是吸收。沒有什麽東西被心吸收,心所看來吸收和吞吐的,只是它自己內在起滅的幻花。


吸收,吸收,隨著修行的加深,最終你會了解:所謂吸收,只是允許事物做它自己;所謂吸收,只是心允許自己生起幻花,允許自己的幻花開放和消失,如同允許一棵樹開花和雕落一樣。對於世間萬物,你不用吸收,你已經吸收了,有什麽不是在你的裡面呢?在存在的萬物和敞開的心之間,只是有一個幻人在把門,它吸收事物,它拒絕事物,它給我們制造了無數的幻覺及幻覺的痛苦,讓它消失,還它真相,便見天地和你,萬物和敞開的心——廣大、光輝、壯麗、一點也沒有問題的世界及存在。這是諸佛的家,眾聖人等要來的地方。要去這裡,修行吧,修行“吸收”是第一步,修行“吸收”是進這道門。


來,吸收,吸收,允許敲你心門的事物進來——不管它是好人還是壞人,音樂還是噪聲,善念還是惡念,對還是錯,感謝還是批評,吸收;靜靜的和一朵花待在一起,吸收它,吸收它帶給你的一切,你帶給你的一切;和一棵樹、一塊石頭、一只飛鳥待在一起,吸收它,吸收在它們和你之間生起的一切……


吸收,開一道門,允許所有的一切進來,在你的內在做它們自己。吸收,沒有比吸收是更偉大的修行,完全吸收而沒有一點推或擋的力量,這幾近成道。所謂道,什麽來到這裡都停下來,化為它的一部分。當我們也能這樣,便是成道——像道一樣的存在。道以完全開放的狀態收留一切,又將它的一切全部展露和奉獻給存在,這便是它的德。道的德是道的用,是道的品質,是道的精神和靈魂,擁有此道之德,便是擁有了道,便是成道。


成道,一切從“吸收”開始,吸收是進入道的門,來修“吸收”之道。吸收,吸收,吸收,開放你的心,靜息你的意,生起你的覺,體會事物進入你時所湧起的感覺,允許你內在的變化,放行外在的事物。吸收,吸收,向世上能吸收,願意吸收和修行“吸收”的一切同道致敬。


合十。


文: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