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艾克哈特.托勒】談失業以及超越由你頭腦所認同的自我價值幻象

問題:對於我們這些目前失業並想找份工作的人,如何保持與源頭的連結,與內在神性的聯結,同時還要面對現實情況和個人戲劇以及想要找份工作的痛苦?

埃克哈特: 這很具有挑戰性。挑戰有可能變成好事它們要嘛喚醒你,要嘛將你拖入更深的反應模式、無意識或者痛苦之中。每一個你生命中的挑戰都可以成為二者之一。挑戰具有潛在的幫助。挑戰意味著這樣或那樣的限制。我很感謝我生命中的挑戰。如果沒有它們,我將不是現在的我,你們很多人也意識到如果沒有挑戰,你也不會是現在的你。



對於這件事我有一點個人的體驗。或者可以說是很豐富的個人體驗因為在我成年後的大多數時間裡,我也處於失業的狀態。在大部分的時間裡,我生活得相對來說很簡單,甚至在三十多歲的那幾年,我生活在貧困線以下。那時候我讀報,有一次報紙上提到某個人的收入水平被認為低於貧困線,然後我想:我可比他低得多!但是我並不覺得自己貧窮。我意識到有一些東西我買不起。我可以買番茄醬,但是我買不起意麵醬。番茄醬更便宜,便宜多了。很多年我都吃番茄醬。甚至就在4年前,我發 現自己仍然因為價錢便宜而選擇番茄醬不選意麵醬。

有一些現實的事情你需要重新調整和面對。你需要採取些行動以應對新的情況,所有這些都是在現實的層面。除此之外還有頭腦的層面。痛苦就是從頭腦的層面引發的,而不是現實的層面。蘸著少量的番茄醬而不是精心烹製的特殊醬料吃意大利麵,這並不痛苦這只是個很小的例子,它可以代表很多事情。


但是如果念頭突然升起:事情變成這樣我得吃這世上最便宜的毫無味道的醬或者我失敗了我很可能再也找不到另一份工作了,因為有這麼多人在找工作,這毫無用處或者我明天還得吃一模一樣的食物”–痛苦就是從這些念頭之中升起的。


痛苦也來自於降低了的自我價值感。它在哪兒呢?當然是在你的頭腦中。我毫無用處我太老了,沒人會願意再僱用我或者我本應該接受更好的教育”–無論這些念頭是什麼,它製造了低價值感。這是因為你從前的自我價值感來自於你在這個世界的作用這種事很平常。但它並不是真正來自於你的作用,而是來自於你的頭腦所告訴你的,你在這個世界的作用。


你從你的頭腦中的某些想法來提取你的自我價值感,也許有人給你一些反饋,他們告訴你你是有用的你是這些有工作的人們之間互動的一部分。你有一個老闆,這個老闆也許告訴你你幹得很棒、你將獲得晉升、你的客戶們都很喜歡你等等於是你從你和其他人的思維之中建立起了你的自我價值感。


現在機會來了,當你的自我價值感被縮減,你有機會進入到一個更深的地方,在那裡,你的自我價值感與你在這個世界從事的工作毫無關聯。與任何人告訴你的關於你是誰也毫無關聯。這是一種與思維結構沒有任何關係的自我價值感。你可以利用這個挑戰來試試看你是否能找到什麼在你內在更深的地方那是比你能夠從思維中提取的要大得多的東西。


當你失去了工作,你的自我形象受到了損害。痛苦隨之升起。自我形象是由思維組成的。受損的自我形象會導致更多的痛苦,它會持續下去它會將你拖入更深的痛苦之淵。也許它們還會說:沒錯,你是對的。或者,最終,你放棄在思考中提取你的自我感。你進入了本體的生命之中,進入了臨在。你意識到,你真正所是,比你所能想到的任何事物都要重要得多。

你頭腦中的念頭那些關於你是誰和你的價值的想法本質上都是虛幻的。無論這些想法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它們都是虛幻的。當念頭是負面的,導致了痛苦,這個虛幻的本質也許會更容易被認出。痛苦可以成為喚醒者。


利用這個自我價值感和自我形象縮減的機會,超越它。然後,也許你會找到一份工作但是你的自我價值感不再依附於你所做的,或者你沒做的,你所達成的或者你沒達成的。你將發現某種超越,你將這超越帶入下一份工作中。頭腦形象的依賴消失了。當這依賴不再存在,你會驚訝自己在這下一份工作中表現得多麼好。


在那個意識狀態中,你更有可能成功,但這個成功將不會成為你感到滿足的理由,因為這種滿足已經直接被發現,就在當下這一刻,就在你真正所是的深處。你不再從外在的情境中尋求滿足。奇蹟就是,當你放棄從外在尋求滿足,外在的情境反而會變得使你滿足。這樣你就可以利用挑戰作為你的覺醒的一部分。


在現實事物中沒有痛苦。有一段時間我甚至沒有家,只是四處漂泊。幸運的是我已經從物質認同中走出來了。如果我仍然陷在頭腦的盒子裡,那將會是一段非常痛苦的時光,因為我的頭腦會告訴我關於我的一些事情,我很可能會完全相信它。我失敗了我拋棄了生命給我的所有機會我畢業於一所著名大學我本來可以做些偉大的事情是我把它扔掉了這為什麼會發生在我身上我真沒用沒人會僱我” –這就是痛苦。


幸運的是,我已經從這之中走出來了,所以沒有痛苦,只有這一刻的情境。在這情境之中實際上蘊含著無限的美好和生命力。自我價值感不再依附於我在這個世界上做什麼。任何挑戰,無論是這一類的挑戰,還是身體上的挑戰,無論它是什麼它都可以被用作將無意識燃燒殆盡的火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