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探究本質核心】ㄧ個悟道的人所悟見的實相是什麼?


佛陀在菩提樹下成道,覺悟了宇宙和生命的真理,
所謂的真理不是思想或哲學,而是對事物本質的洞見,
事物的本質在佛法稱為「諸法實相」,
那ㄧ個悟道的人所悟見的實相是什麼?

悟見的內容可以由四方面來核對:

一、固定化的認知轉為流動化的照見。
二、片段孤立的認知轉為整體因緣的照見。
三、主客對立的認知轉為能所雙泯的照見。
四、實體性的認知轉為空寂如幻的照見。


(一)固定化的認知轉為流動化的照見
   
「昨天身體還好好的,今天就生病了,真麻煩!」
「小孩以前很乖的,現在愈來愈不聽話,都快沒耐性了!」
「早上禪修覺得很平靜、很舒暢,晚上想回到
那種平靜、舒暢,卻再也回不去了,真懊惱!」

「早知道會虧損那麼多,就不要投資了!」
「真懷念年輕時候自由自在的日子,
現在除了上班就是家事,不是先生就是小孩,又忙又累,好煩喏!」

悟見真相的人不會有這些困擾,
因為打破了固定化的認知,能以流動的眼光照見當下的真相。
不被僵化、固著的過去經驗所阻滯,
而能清新、靈活地應對當下的情境!

他只是活在當下,透視生命的高低起伏。
情況好的時候,不會得意忘形,
因為沒有人可以保證它永遠那麼好,
情況差的時候,也不會懷憂喪志,只要以全新的眼光,
靈活地應對,情況也可能改善。

(二)片段孤立的認知轉為整體因緣的照見
   
悟見真相的人,看待事物不會落入
片段孤立的認知,而能照見整體的因緣。
不會只看表象、把眼光局限在一點,
而能放寬視野、宏觀地看待事物。

譬如有人:事情很成功,就自認為傑出。
別人的成功,卻認為那只是運氣。
迷戀於對方的美貌,卻沒有真正的相處和了解。
執著於目標的達成,忽視過程中的學習、成長和樂趣。
看到別人一點點的錯,就吹毛求疵,不能忍受。
沒有考慮當時的環境,以及他作過的的努力、可能的補救方式。

習慣性地用頭腦看事情,
活在語言、文字、觀念、意象的世界裡,
對當下的整體因緣缺乏覺知。

滿腦子工作、計劃、責任、理想、知識、佛學名相、理論解釋,
即使沒事在公園、鄉間漫步,也欣賞不到陽光、微風、花草樹木的美。

悟見真相的人不會有這些視野窄化的現象。
他的心像天地一樣包容萬物,全然而直接地活在無盡的法界中。

(三)主客對立的認知轉為能所雙泯的照見
  
在一般人的認知中,
有一個主體的自我和客觀的外在世界、
彼此是分隔、對立的。

主客對立的認知,強化了「自我感」,
而自我感造成自我與外在世界的分裂和孤離感,
總覺得自己是渺小的、不安全的,而世界則是巨大的、有威脅性。

為了自己的存活和滿足,
必須不停地設法操控外在的人、事、物。
即使是順從討好,也是希望交換到
自己想要的東西:受到照顧、支持和接納。
自我的另外一項作用就是尋求「自主」,
希望自己作主、自己決定事情。

但是,悟見真相的人,在「能所雙泯」的照見中,
見不到分毫的能看、能聽、能想、能作、能受的「我」,
世界和自我的界限是不存在、不真實的。
所以不需要操控外在世界,也不用追求自主性。

自我感消失,不再追求操控和自主,
並不意味放棄和順從,而是「因緣」在運作。
主管安排工作,不是操控,
是根據工作需要、他的能力而作安排。

父母管教子女、老師教導學生,不是權威、灌輸,
而是依照他的根器、資質而因材施教。
自立自強、自依止,不是強求自我主宰,
而是因應環境、發揮潛能。

「但見緣起,不見於我」,就是照見真相。

( 四)實體性的認知轉為空寂如幻的照見

悟見真相的人,不會誤認事物的內在有實在的體性。
體性空寂,隨著不同的因緣幻化為不同的形式。

一顆寶石、一件藝術品或一件古董,
有人喜愛,也有人未必欣賞。
有人覺得價值連城,願意高價收購,
卻也有人認為根本沒有這個價值。
事物的意義和價值會隨著不同的人
而有不同的顯現,沒有絕對的實體。

一位工 程師或 教授,在人際關係中,
他可以是兒子、父親、丈夫,兄弟、老師、
學生、同事、朋友、公民、客戶、旅客。

身份隨關係而改變。
有時,他顯現為喜悅、傷心、寧靜的心,
心情隨不同的因緣而幻現。

從生物層面來看,他是生物結構的活動個體。
是生態的一份子、食物鍊的一環,身體的蛋白質、礦物質、水份,
來自大自然組成這個生物體,也將分解回歸大自然。

從物質層面來看,他也是有重量、佔空間的物質,
有顏色、有形相,可聞、可見的存在,
所以他必須靠行走、搭車、搭飛機而移動位置。

什麼才是他的實體、真面目?
唯有體性空寂卻又多彩多姿的現象。
不同角度的觀察,顯現不同的面貌。

不只是人,任何事物都會隨著不同的因緣幻現為不同的形式,
一座山,可以橫看成嶺、側看成峰,
對同一件事,由不同的人或在不同的時間會有不同的認知。
所以它沒有絕對的實體。

可以說,固定化的認知、片段孤立的認知
和主客對立的認知都是源於實體性的認知。

固定化的認知,緣於實在的「時間感」。
片段孤立的認知,緣於實在的「空間感」。
主客對立的認知,緣於實在的「自我感」。

澈見一切法自性空,實體性不可得,就是澈見實相。
智慧清澈、自在無礙、隨緣任運、觸處皆通。
這就是澈見實相之後的心境了!


感恩本文作者:黃國達居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