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真誠的靈性之旅:一條與心連結、以愛創造的實修道路】


前言:若我們不能去愛,所有靈性教導終將徒勞無功;若我們不能以最樸實平常的方式感到快樂,不能以心彼此接觸,不能用心碰觸自己被賦予的生命,即使是最超絕的狀態和最特別的靈性成就,也都微不足道.....

心的道路包含了我們獨特的天賦及創造力,心的外在表現可能是寫書、打造建築物或為他人服務,也有可能是教學、園藝、烹飪或演奏音樂。不管選擇什麼,我們對生命的選擇必須根據自己的心,我們的愛是所有創造和連結的能量來源。如果我們的行動沒有與心連結,即使是生命中最偉大的事也會變得枯燥、無意義和乏味。


我們所有的活動之下,深藏著對愛和愛的行動的渴求。我們在生活中發現的快樂,與占有或擁有無關,甚至與理解也無關,而是發現這種愛的能力,和所有生命建立一種充滿愛、自由及智慧的關係的能力。這種愛不是佔有,而是發自我們自身的幸福感,以及與萬物的連結感。因此,它是慷慨與覺醒的,是一種愛所有事物的自由。出於愛,我們的道路可以引導我們學習如何使用天賦去療癒和服務,去創造四周的和平,禮讚生活中的神聖,祝福我們遇到的一切,並希望一切眾生安好。

靈性生活也許看來複雜,但本質上並非如此。當我們了解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心的性質時,即使在復雜的世界中也能發現澄明和單純。深受愛戴的禪宗詩人良寬(Ryokan)對此下了結論:

雨停了 ,雲散了 , 天又晴了。
你的心若純淨,世界的一切也都純淨……
然後月亮和花朵將指引你前行。

若我們不能去愛,所有靈性教導終將徒勞無功;若我們不能以最樸實平常的方式感到快樂,不能以心彼此接觸,不能用心碰觸自己被賦予的生命,即使是最超絕的狀態和最特別的靈性成就,也都微不足道。真正重要的是我們如何生活。無論如何, 我們都得問自己這個重要的問題:“我是否全然活在這條道路上?我是否活得無憾?”好讓我們的生命不論結束在哪一天,都可以說:“是的,我已全然活在心的道路上!”

文:傑克·康菲爾德(Jack Kornfiel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