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真我與我】印度靈性導師拉瑪那尊者的生平與教誨


問:我已退休,完成人生的俗務,願棄絕一切,從此做個雲遊四處的修行者。

尊者:你年輕時說:「我是學生」,然後說:「我是已婚者」、「我是父親」、「我是企業家」等,今天你說:「我是修行者」,你身份的屬性,不斷改變,但從未觸及你生命內在的真實核心。只有「我」消失,真我才能顯現。

問:我有意辭退工作,願與尊者您長期共處。

尊者:尊者總在你左右、在你心中,而你亦是尊者。你無須辭退工作,亦無須出家,棄世(renunciation)非謂拋棄衣物、家庭等,是指棄絕內在的欲念、情痴及染著。你無須交出你的工作,僅須交出你自己給神,你生命的負荷,由神承擔一切。一個已棄絕內在欲念的人,能擴展其愛心,而融入於外在的世界。四處雲遊的出家人(sannyasi),其毀服棄家的真義,並非厭惡他現有的人際關係,乃是他擴展愛心,博施濟眾;當修行者的愛心,真誠廣施,推及於眾時,他不自覺自己已遠離家室,這種狀況,有如瓜熟蒂落,自然而來。若無此成熟的狀況,而欲拋家棄職,則屬愚蠢。


問:在家居士,如欲尋求解脫,其生活應如何?他無須成為四處雲遊的出家人嗎?

尊者:為何你自認是在家居士呢?類似的觀念,如四處雲遊的出家人。出家人的自我感,總是縈懷不去。不論你在家生活或居於山間,你的自我感,籠罩心頭,這個自我,是你心思的源頭,讓你自認為是在家居士。若你出家,成為四處雲遊的出家人,則僅是從在家居士換成出家人、從家室的環境換成林間的山居,而自我感的心思,未曾改變,這心思才是你始終存在的障礙,換言之,換個環境,無濟於事。既然障礙在心思,則必須克服。不管你在家或出家,若能在山間修行,則為何不能居家修行呢?因此,為什麼要換環境呢?不論你身居何處,皆可努力修行。


問:我忙碌工作時,能否同時領受靈境的喜悅?

尊者:心惦於「我在工作」,是障礙所在。無須勞心費力於要工作或棄工作,你的勞心費力,是你的障礙。命中註定將發生者,必然發生。若你註定無須工作,縱使費心尋找,則你仍無須工作。若你註定必須工作,縱使全力逃避,則你仍被迫工作。因此,工作與否,交給至上大力你無法依一己之所願,選擇放棄工作或保留工作。


問:我的工作,須耗費心思,如何能平靜呢?我願放棄主管職務的工作,獨自隱居。

尊者:不,你仍留在職場,持續工作。在工作的流程中,能使心思運作的,到底是什麼呢?那是真我,那才是使你工作活動的真正源頭。莫以為是你在工作,要清楚明白那是生命底蘊的能量在工作,以此底蘊的能量作為你的主宰,從容工作,平靜與之,則工作或任何活動,將不會是你的阻礙。

問:為什麼我們每天的生活狀況,並未依照我們付出的努力勞動而同步進展?

尊者:為什麼你認為,你是起居作息的活動者。姑舉你來道場為例。你離開家,搭乘火車,不久發現你身在道場。若問你,你如何來此道場?你說你離開家鄉,一路搭車而來。這是真的嗎?事實上,你並未移動,是負載你的運輸工具一路在移動,你只是被這些載運的工具移動所困惑。你每天生活的起居活動,皆作如是觀。所有的活動,皆不是你的活動,那是神在活動。


問:使心內返,似乎不易。

尊者:我們必須安駐於內,勿忘真我,然後才能隨外在的活動而俱在。在台上表演的男扮女相,會忘記他是男兒之身嗎?同理,我們必須在人生舞台上,扮演自己的角色,但勿認同這些角色。


問:我對鄰居婦女的美胸,有時起非分之想,我應如何?

尊者:你始終是純淨的,那是你的身體及感官被誘惑,而非真實的你被誘惑,但你認同你的身體及感官。所以,首先要認清,是誰在被誘惑,及誰在誘惑;縱然你因非分之想,而犯下不德的罪行,則在事後,莫再憶想這些事,因為你的本質是純淨的,而那個本質,並非犯罪者。


問:意志力是邁向人生成功的必備條件嗎?我如何以意志力,而確保人生的成功?

尊者:為什麼人心總是以成功為念呢?成功引生驕傲,阻礙靈性成長,失敗反而幸運,因為使當事人憬悟自身的侷限,準備臣服,交出自我;而自我的交出,無異是福祉的保證,因此,人應磨鍊心力,俾能鎮定平靜面對人生諸多難題,此心力即是意志力。


問:我能瞭解,人生大事,如出生地、國籍、家庭、職業、婚姻、死亡等,皆為業力註定,然每天生活的諸多小細節,如我現在將手中持扇,放置於地板上等,是否也是命中註定?

尊者:是的。此身軀無論所為何事、無論經歷何事,在人一出生,皆已註定。


問:若如此,則人對其行為,有何自由及責任可言?

尊者:人唯一的自由是,努力獲取真知,使他莫認同自己的軀體。軀體將不可避免經歷業力果報。在認同軀體,附著其上,承受果報,與出離軀體,成為軀體活動的觀照者,這兩者之間,人有選擇的自由。


本文摘自<真我與我:印度靈性導師拉瑪那尊者的生平與教誨>一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