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奧修】如是,如是,學習完全接受的藝術。


Q:鍾愛的奧修,在過去這3個月以來,我一直在花園里辛苦的用勞力工作,我非常喜歡這個工作,而且我深深地感覺到與您連結。那好像是您的創造力與恩典,透過我,不斷地流動著。但是在過去幾個星期當中,我好像已經跌出這個美麗的空間了。而且我有看到很多舊有的老魔鬼又再度的出現。例如:不耐煩,競爭的,完美主義,很多的憤怒及嚴肅地,同時,我很痛苦地經驗到,我的存在與您越來越少的連結。您是我以前感覺到如此地親密與靠近的人,而且您也允許我的靠近。

當我在寫這個問題時,我無法控制我的眼淚。到底那裡做錯了?很快地我將要離開,但是我不想在這樣的壓力下離開。拜託,鍾愛的,請幫助我。請告訴我,我那裡做錯了,我想要快樂的,和平地離開這裡,並將您攜帶在我的心裡面,與我在一起。



A:Premda,意識的進化會經歷過許多次的起起伏伏。它就像是山路一樣。你並沒有做錯什麼,你只是尚未熟悉山路的路況而已。很多次山路會上升,就只是要到達比以前還要高的地方,它會經過很多的山谷,才會到達山峰。然而,每個山峰,就只是另一個新朝聖旅程的起點。因為,有另一個更高的山峰在前面等著你。但是要到達那個更高的山峰,你將必須再次的往下走。一旦你了解到,這個現像是自然的,所有你的痛苦,所有遮蔽你的烏雲,就會消失掉。

你一直都做得很棒。所以,第一件要記住的事是,當往下的日子來臨時,絕不要擔心。把你的眼睛往那最遠的星星看。這些山谷是山的一部份,你無法將這些山谷從山當中拿掉。一旦這個了解深深地潛入你心中,你將會高興地唱著歌,跳著舞來通過這些山谷。因為你很清楚地知道,一個更高的山峰正在等著你。朝聖的旅程是沒有終點的。就好像夜晚跟隨著白天,每一個高處會伴隨著一個往下。

一個人不僅要學習如何在白天快樂,他也要學習如何在晚上快樂,晚上有她自己的美。山峰有他的光輝,山谷有她的富有。但是如果你變成執著於山峰,你已經開始選擇了,任何開始做選擇的意識將會遇到麻煩。保持無選擇地,無論什麼東西來到你面前,以它是自然成長的一部份,高興地來歡迎它。

夜晚也許會變得更黑暗,但是越黑暗的夜晚,表示越接近黎明。所以,高興地處在黑暗的夜晚,而且也學習來了解黑暗的美麗,星星的美麗,因為在白天,你將無法找到這些星星。千萬不要把以前發生的,應該發生的,現在的實際狀況做比較。

無論發生什麼,我們都要高興地接受它。

現在,你即將離開我,這將會給予你新的經驗,因為你的身體可能會離我很遠,但是我不會離開你。你會在你快樂的時光當中找到我,你也會在你悲傷的時光當中找到我。一個沒有悲傷,沒有眼淚的生命將會是貧窮的。生命要富有就必須要去知道所有不同的經驗。你越了解存在的不同面,而且同時保持歸於中心,你會發現你的生命每一片刻都變得越來越富有。

「離開」的意思就是說再次的回來。如果你沒有離開,你要怎麼回來呢?總是以辯證的方式來看待生命。

在此,夜晚帶來白天。
在此,死亡帶來新生命。
在此,悲傷帶來新的高興。
在此,空無帶來新的充滿。

每件事都相互連結著。那是有機整體的一部份。由於區分,我們創造出問題。學習這個藝術──不要區分,但是要隨時保持警覺的,觀照的,享受任何生命所帶給你的。

你在這裡與我在一起,你在德國時也將會與我在一起,因為「我的存在與你在一起」並不是一種身體上的事件,它是一種愛的事件,愛是不懂時間的距離。愛是不懂空間的距離。無論你在那裡,你將都會找到我。無論你處於什麼情況當中,你將都會找到我。只要記住一件事:接受生命所帶給你的每件事。如果生命給予你黑暗,享受它,在黑暗的夜晚,在星星底下跳舞,記住說每一個夜晚就只是每一個新的黎明的子宮,每一個白天都將會在夜晚的黑暗中休息。

當秋天來到,樹都變成光禿禿的時候,所有的葉子都掉下來了,就只要看著枯黃的樹葉在森林當中,隨著風兒飛翔著,幾乎可以說是跳舞著。而那些光禿禿的樹,對著天空,也有它們自己本身的美。但是它們不會永遠是光禿禿的。枯黃的樹葉掉落,就是要給新的樹葉空間,新的花朵空間。

存在每個片刻不斷地更新它自己。你應該與存在保持同調,千萬不要要求別的。那就是痛苦的根源:當它是夜晚時,你哭喊著要白天,當它是白天時,你哭泣著要夜晚的休息。那么生命變成痛苦的,一個地獄。藉由以一個感激的心來接受任何生命所給予你的,你會使生命變成是天堂。不要去評斷那是好的或是壞的。你的感激將會把每件事轉換成一個美麗的經驗,而且也會加深你的覺知,也會提高你的愛,會使你變成一朵很香的美麗的花。

就只要學習完全接受的藝術。

佛陀稱這個為「如是」(thusness):無論那是什麼,以事實的本性來接受它。千萬不要想要改變它。千萬不要違抗這個流,就只要跟隨著河流,無論它帶領你往那個地方去。

兩個流浪漢背對著背坐在一棵樹底下。第一個流浪漢嘴巴念著:「你知道的,Jim,用流浪的方式來過我們的生活,這檔事,目前這樣的情形是那麼糟糕──四處流浪著,每個地方都不需要我們,被旁人指指點點著。」

「那麼」,第二個流浪漢注意到說:「如果這是你所感覺到的情形,為什麼你不就離開,然後找個工作?」

「什麼?」他的朋友叫著:「然後要我承認我是失敗的嗎?」

絕不要承認你是失敗的。如是的秘密,完全接受的秘密,就是完全成功的秘密:你無法失敗。沒有任何地方有任何力量可以使你失敗。因為甚至在失敗當中,你將還是會高興地跳舞著。將每個機會轉換成某種創造性與美的東西。

我不想要你們在頭腦裡有「永遠地保有相同的狀態」的虛幻概念。只有當你是死的,那才有可能發生。如果你是活生生的,氣候將會改變,季節也會改變,你必須透過冬天,透過夏天,透過雨天來學習。你必須在你的內心當中帶著舞蹈,通過所有這些季節,很清楚地知道說存在從來沒有要與你對抗。所以,任何它所給予你的,或許會有點苦,但那是一種藥。剛開始時你嘗起來或許不是甜的,但是最後你將會發現存在給予你某種東西,那是只有執著於一種狀態的頭腦無法給予的。

所以,無論發生什麼事,那都是好的……。放輕鬆。這個現像不會停留的,它將也會改變。但是不要做任何的努力來改變它。將它留給存在吧。這就是我所說的「信任」。存在比你更聰明,它會提供你所有你成長所需要的機會。

文:OSHO

★分享, 共創心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