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宇宙,宇宙的本性在你體內絲毫不少一點】


“道”是什麼?是無數修行人生生世世都難以靠近的那個本我。
修行人都在修道,然而他們卻不知道,
道不是修出來的,它原本就是現成的。
每個人都是一個小宇宙,宇宙的本性在你體內絲毫不少一點。
所謂的八萬四千法門,所謂的努力修行,只是針對你的大腦而已。
因為你頭腦裡的障礙太多了,多如恒河沙,障礙著你不認識道。
當你頭腦轉變後,道也就自然顯現了。
因為道本來就在萬事萬物之中。
仔細分析千門萬法,都是在讓你放下再放下,清靜再清靜。
所謂的努力和修行都是針對放下和清靜所設計的。
這是進入道之前的那段距離,需要努力去修。
一旦你進入了道,你才知道,道不需要修,它本來就無處不在。


道猶如虛空,無形無相,無聲無息,無作無為、如如不動。
你不可能見到它,也不可能找到它。
它在萬事萬物之中,萬事萬物皆是它的自然流露。
它清靜無為,如如不動。
但又能通過萬事萬物顯現出它無窮的妙用。
萬事萬物無處不在,真我本性也無處不在。
山河大地,動潛飛植都是真我如來。
雖不可見,但又無處不見。
你的肉體不是真我,思想也不是真我。
許多修行人認為靈魂是真我。
其實,靈魂還不是真我。
靈魂還是針對肉體這層外殼而言,是這個肉體的靈魂。
肉體與靈體都是物質的,只是一陽一陰,陰陽互存而已。
靈魂出殼與悟道解脫是截然不同的兩碼事。
平常人所講的靈魂出殼,是你的潛意識這個“識神”出去玩一玩而已,
它根本不能超越三界。
只有悟道之後,找到了你那個真我,
才能超越三界,得到徹底解脫。

道無處不在,當然不存在三界之界。
道無我無他,無我又如何生?無生又如何有滅?
因此,道本身就不生不滅,本身就是最徹底的解脫。
因此,你只有進入道裡,你才能證悟到不生不滅的徹底解脫。
但是,無論你用多豐富的語言來描述道,
來形容本來面目,都無法準確和貼切,我們要想接近它,
只有通過它表現出來的特性為標準,通過修行改變自己。
與道達成同一頻率,才能進入道。
道最明顯的特性就是清靜無為、
平等無分別、無我無他、如如不動。

悟道如同品茶,別人品茶(開悟)後,無論怎樣給你描述,
你還是不知道此茶(悟道)是什麼滋味。只有親自去品茶(證悟)。
當你品過(開悟)之後,第三者依然不知道茶的滋味,也必須親自去證。
如何才能進入道呢?有人認為應該多學知識,多看經書,
但是書本和知識都不可能讓你進入道,只能在某個階段引導你如何走路,
指導你走哪條路可以接近道,道不是來自於外面的知識,
因為知識來自於頭腦的思維,是“識”而非“智”。
道不是靠思維進入的,你腦子越複雜,想得越多,反而離道越遠。

六祖慧能不識一字,未看一經,
卻能悟道和講經,是清靜心中的自然流露。
只有當你徹底空掉你的頭腦,
進入一種清靜無為的入定狀態時,你才能進入道。
此時你才發現道本來就是現成的,只是自己一直都在玩頭腦遊戲,
總在向外求,向知識裡面找。被自己所知道的那點可憐的知識,
一直障礙在門外了,這就是所知障。
道如如不動,修行的千門萬法,
其共同點都是在修一個“ 定 ”字。
修定就是靠近那個如如不動的道。
修定的關鍵仍在於心,當遇到外緣時,
正是考驗你是否見境動心,是否心隨境轉。
如能把握隨緣不變,這就是定力,定力就能使境隨心轉。

當你清靜無為時,你就接近了道。
當你靜極生定時,你就能進入道。
當你定中生慧時,你才能真正悟道。
當你能把智慧靈活變通地運用在實踐中時,你才是真正地證道。
這就是悟道的程序和過程。
當你的心真正達到清靜無為,如如不動時,你就是法身佛;
當你的心真正達到平等無分別時,你就是報身佛;
當你的心平等到萬事萬物無差別時,你就是化身佛。

文:ㄧ念覺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