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一念行者】修行路上的提醒


 

在修行的路途中,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在哪裡,你所遇到的情況是什麼, 
這說明, 
你失去了冷靜的觀察,你背覺合塵了。 

這時你所要做的, 
並不是詢問師父或他人,是怎麼回事或應該怎麼做, 
而是應退回冷靜的觀察上, 
然後看清是怎麼回事,或路該如何走。 



修行修行,猶如驅車過山路, 
只是個邊修邊行; 
不可取捨路途中所遇到的任何一種見解或境界, 
若有取捨即是取捨,不是修行。 

破除障礙,不停前行,即名修行。 
若遇障礙,停將下來,不名修行; 
何以故?如果沒有行,則說明你沒有修, 
因為你沒有修,所以也談不上行,故說不能稱為修行。 




你若求我印心,我即不與你印。 
何以故?你定沒有自證諸佛心, 
因為即求人印心,即是帶著有所得心來的, 
而諸佛所證之心,是無所得心。 

求人印心者,即未找到那顆心; 
找到那顆心者,即不必求人印。 
以心印心,即是以無心印於無心, 
若有心可印,有可印心,即非佛心。 


你若求我印有沒有開悟, 
我則不與你印,何以故? 
若是開悟,則能自知; 
不能自知,則未開悟,何用他人印也? 

再者,真修行不過問開悟還是不開悟, 
開悟了你那樣行,不開悟你還那樣行, 
開悟不開悟,你只是那樣行 - 
心不停留於任何一處,心越過一切,只是照行。 


大部分修行人都遭遇過假悟道: 
即發現了肉身不是我,反認個能思維心為我, 
或者,認識到虛妄心非我,另立個真心是我, 
捨此取彼,舍假我,取真我,皆是迷惑, 

悟道不是找到,找到豈是悟道? 
悟道不是發現了什麼寶貝,只是發現了實際情況, 
“實際情況”不是一件寶物, 
只是存在的真實狀況。 


我說修行路上有兩樣重要的法寶: 
一是平等心,一是覺知心。 
所謂平等心者,即真心和妄心平等,開悟和不開悟平等, 
一切所知,我見,所聞,所覺,悉皆平等。 

所謂覺知心,永遠立在“知”上, 
不涉入知的內容,不認同知的內容,更不粘著其上。 
真覺知者,無疑,無問,只是對一切疑和問保持覺知。 
若能如此,是真覺知者。 


覺知和平等的關係是: 
真覺知者,真平等,真平等者,真覺知。 
覺知是平等的因,平等是覺知的果。 
覺知是心的妙體,平等是心的大用。 

檢查你的修行, 
幾時刻偏離了這個覺知或平等? 
若偏離了,回來, 
在覺知上行平等,在平等上行覺知。 


在修行的路途中, 
如果你的心疑惑這疑惑那,思想這思想那,忙個不停, 
這說明, 
你早已離開了平等心,你隨塵所轉了。 

這時你所要做的, 
並不是弄清這個那個,這個是什麼,那個怎麼回事, 
而是應退回到平等心上, 
冷靜的觀察諸法,觀察心行,而後速歸正定。


文:一念行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