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3日 星期四

【阿迪亞香提】悟性萌發的核心關鍵----「靈性生活」與「日常生活」是同一件事!


前言:設想一下,如果你的整個生活,其基礎都變成是順其自然、如其所是的,會發生什麼事情?這將成為大多數人生活革命性的重要基礎, 是生命真正自由的關鍵所在!

這是一個基本的幻覺將有些事情稱作「靈性生活」,另一些事情稱作「日常生活」。當我們醒悟到真相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它們是同一件事情,是靈性天衣無縫的統一表現。

坐禪是一件美妙的事情。據我所知,大多數禪修者每天都會花上一段時間坐禪,無論是20分鐘還是45分鐘。如果你想坐得更久,那麼就坐久一點。你可以每天坐1個小時,也可以每天坐2個小時。這是真正跟你想做的事情待在一起,不是你的頭腦想做的,而是你的心想做的。


但是當我談到修行,我講的不只是以一種正式的方式坐下來做的事情。修行也跟生活有關。如果我們只是學習如何在坐禪的時候做好修行,不管它是多麼深奧,它還是不會走得很遠。即便你1天坐3個小時,那1天還是有21個小時你沒有在坐禪。如果你1天坐2分鐘,那你會有很多很多時間沒在坐禪。

多年來我發現,即使是真正優秀的修行者,在從坐墊上起身後,他們還是會將修行放在一邊。在修行的時候,他們能夠放下他們的想法、他們的信念、他們的觀點和判斷。他們可以將它們都放下,而且可以很好地坐禪。但是一旦離開坐墊,他們多少會認為自己需要將放下的一切再重新撿起來。真正的修行是真正伴隨我們的生活的。我們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進行。你可以在街道上駕車的同時隨順萬物,也可以練習隨順交通擁堵,還可以練習隨順自己的感受。你可以讓天氣如其所是。或者,在下次遇到朋友或戀人的時候,你可以觀照那個體驗。當我完全隨順事物如其所是的時候,它是怎麼樣的感覺呢?當我完全隨順自己,按照本來的樣子接受自己的時候,它又是什麼樣的感覺?那時會發生什麼?我們是怎樣涉入其中的?它又是如何改變的?所以,真正的修行可以是一個非常活躍的修行過程。

事實上,重要的是,修行並不只是坐在安靜之處的時候做的一件事情。否則,靈性和日常生活就變成了互不相關的兩件事。這是一個基本的幻覺——將有些事情稱作“靈性生活”,另一些事情稱作“日常生活”。當我們醒悟到真相的時候,我們會發現,它們是同一件事情,是靈性天衣無縫的統一表現。

設想一下,如果你的整個生活,而不僅僅是你花在坐禪上的時間,其基礎都變成是順其自然的,又會發生什麼事情?這將成為大多數人生活的革命性基礎。讓你存在的基礎、你存在的底線變成隨順萬物、如其所是,這是一次革命。這意味著無論它現在怎樣,將來怎樣,都會隨順萬物。如果你生命的基礎,以及所有那些你沒有花在靜坐的時間,都被隨順萬物、如其所是所佔據,那又會發生什麼?

如果你這麼做了,你的生活將會變得相當有趣。修行是安全的。你坐到你的小墊子上,或者坐到椅子上、凳子上,你可以以任何姿勢蜷縮起來。是這樣嗎?這樣很安全,就像回到子宮裡一樣。這很棒,因為能夠發現一個安全的地方,一個你完全可以依賴的內在,一個沒有什麼事、什麼人可以將它奪走的地方,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當我們開始開放自己並想到修行不僅僅是待在一個安全的地方,而是對待生活的一種態度的時候,那就變得十分有趣了,不是嗎?我們開始從對經驗的抗拒中走出來。而當我們開始從對經驗的抗拒中走出來的時候,我們會慢慢發現那是一件具有巨大威力的事情。

我們開始發現,最為重要的事情是我們存在的真相。我們開始發現,我們作為意識的本性總是隨順萬物、如其所是的。這就是我們以這種方式修行的原因,因為我們的意識早就在這麼做了——隨順萬物、如其所是。意識本身並不是抗拒。意識並不是站在如其所是的對立面。你注意到這一點了嗎?意識,即你的本性,是隨順萬物、如其所是的。如果你過了很好的一天,那是你的本性讓你過了很好的一天。如果你過了很糟糕的一天,你的本性也不會在你糟糕的一天中橫加阻攔,不是嗎?它順其自然。那不是我們的意識正在做的唯一的一件事,但它是基礎。

我發現了要做到像坐禪那樣的真正自由的關鍵所在。當我們真正隨順萬物、如其所是,處在那種內在氣場中,處在那種不執取的內在態度中的時候,我們就具備了一個非常具有生命力的空間——一種意識的有力狀態。在那樣的臣服時刻,某些原生性的東西就會來到你身上。那是一個悟性萌發的空間,一個啟示降臨的空間。所以,這不是將隨順萬物、如其所是變成一個目標、一個終點。如果你使之成為目標,那就會錯過這個要點。要點並不在單純地隨順萬物、如其所是,它只是一個基礎、一個底層的態度。從這個底層的態度中,許多事情變得可能。

這是一個智慧升起的空間,一個“啊哈”閃現的空間。它是一個賦予我們需要看到的東西的空間。它是一個我們可以被整體意識滲透的空間,而不只是我們頭腦中一星半點的意識。它是一個我們從中可以認識到自己就是意識本身的空間,是存在未曾顯現的潛質。

真正的修行是伴隨我們真正的生活的。


文:阿迪亞香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