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無為的教導】真正的老師只做自己


真正開悟的老師並不把自己當成老師,他了解到,他什麼也不比你多、而你什麼也不比他少,在你沒有找他幫助你之前,他不會幫助你,他不會給你不想要或沒想到的東西。在你沒有找到他幫助之前,他不覺得你有什麼需要幫助的,他的眼裡沒有不完美存在,在他的認識中,事物樣樣完美,即使你覺得你自己正在痛苦之中或正感覺到自己欠缺。


你有你該走的路,你正在經歷的正是你要經歷的。世上發生的或正在發生的事都是應該發生的,即使疾病、痛苦或者災難。他不覺得有什麼不應該,他不覺得上天或者你有什麼不對頭。存在一直在它自己的秩序裡完美運轉,如果你覺得它(存在)有什麼不對,那是你自己關於它(存在)的故事,那和它(存在)有什麼關係?


真正的老師也並不為你擔心,即使你正處在恐懼的痛苦之中,因為他知道那恐懼是什麼。最恐懼的情形出自你的想像、而那並不能真正傷害到你,而現實存在永遠都比想像仁慈。一種想像中的蛇並不能真正咬傷你,因此他並不為你擔心。如果你被虛假的東西嚇死了,那麼,很好,現實的存在——“死”救了你,你從此不必再為此繼續害怕了;如果你識破了那恐懼的虛假,那麼,很好,從此你也不用因那頭腦裡的蛇而讓自己驚恐不安了。


真正的老師並沒有救人的自主心,在求助沒有被他接到之前,在他看來一切都很好,一切存在都正在它們的旅程當中。他了解,世間並不存在真正的苦,所謂的“苦”只不過是心的一個故事而已。


真正的老師活出他自己給你看,他並不說教,他只是顯示那心本來的狀態。他是一口寧靜的鐘,沒有任何多餘的、不和諧的聲音從它那裡發出。它安靜的處在那兒,如果它被疑問碰到了,它會發出應答。他是永遠的迴聲。如果你得到迴聲,那老師什麼也沒做,他只把你心底里的聲音重新反饋給你。他並不一定是穿著長袍或青衣居住廟宇裡僧侶,他可能正是你來回照面的鄰居。事物這樣或那樣並沒有分別,他不必要去刻意做些什麼。他不追求偉大,也不去刻意保持平凡。他知道,道即不是偉大的、也不是平凡的——那心沒有任何固定的形態。那存在超越一切概念。


真正的老師沒有弟子。他悟到,整個宇宙只有一顆心存在,弟子和老師並沒有不同。他沒有老師和弟子的概念,他只知道,所有的分別都只出於幻象,假如看到真相,你和他毫無分別。你是他的開端,他是你的結束,而那沒有什麼本質不一。他對萬物的平等,不是出於他的仁慈,而是出於自愛。他了解到,他所有見到的都是他自己——是他自己的心藉著不同存在看見的自己。


他知道他從沒看見過真正的別人,他所看見的無不是他的心在不同的鏡子裡照見的不同自己。無論你給他講什麼,他都覺得對,因為他了解“錯”從來不存在。他清楚的知道,對於心來講,不存在對或錯,只存在相信這樣的故事或那樣的故事。你怎麼可能說錯些什麼呢?心不可能錯認它的故事。


真正的老師喜愛你,那並不是為你好,而是為他自己。他並不是無私的,他只是出自愛而愛一切。他的慈悲是針對他自己的,他喜歡他的心對他自己慈悲的事。他的慈悲並不是出於看到他人的可憐,而是出於他對自己的熱愛。他的眼裡沒有朝外的慈悲,如果他在他人那裡看到可憐,那麼那是他可憐,而他全然的熱愛他自己,所以可憐是不可能存在的。因此他沒有針對別人的慈悲,他的慈悲的指針全都指向他自己。


真正的老師並不有意的給你講法佈道,他不是一個教育者。他也並不有意為你指出心在哪裡,因為他也並不覺得他是一個智者。真正老師的寧靜和無語,並不是出於他的謙遜,而是那心出於它自己的本性。


真正的老師只對他自己下功夫,就像磨一面鏡一樣,他把自己最終做成了鏡子。但他是一面沒有目的的鏡子,它並不去有意尋找誰的臉來照。它只是在那兒,但來到它面前的人看到了他自己。


真正的老師反射你的光,如果你藉著他看到了光明,那也只不過是你自己光照到了你自己的黑暗。他是一座橋,藉著他,你只是來到了你自己。真正的老師從不覺得你需要添加或需要修改一下什麼,他不覺得你欠缺,在他看到,你是你的樣子,你一直完美。


真正的老師給你的是喜悅、是平和、是寧靜,因為你從他身上看到這些,他的瞳孔反射你的本質,最終你發現了你那和老師一樣的自己的心的資源。平和教導著平和,喜悅在傳射著喜悅,寧靜顯示著寧靜,老師做著他自己,最終他那存在的品質開啟了你。沒有言說,但你被教育了,這就是真正老師的無為。真正的無為是活出來的,不是做出來的。


真正的老師給你無語的、永遠的課程。


文:克里希那穆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