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3日 星期一

【飲食新觀點】長期吃微波食物,對身體有害嗎?


長期吃微波食物,對身體有害嗎?


自從多年前,我知道了微波爐潛在的危險因子與不可預期的風險後,我不再貪圖它的便利性了;以下引自林光常教授的兩個觀點:

 (1)   人生的不幸與悲哀多數是無知與疏忽造成的。
 (2)   健康的身心來自「正確的認知」與「切實的行動」。

以上這兩句話道盡了無知的悲哀與遺撼,在此分享以下兩篇文章,祈望朋友們能增進新知,不再做無知的受害者了。



長期吃微波爐食物,有害身體嗎?

以下的內容摘錄自 「疾病的形成與防範」一書,
作者為 洪山本 博士(新加坡營 養學 博士)


首先令我們好奇的是何以微波爐有害? 倘若有害,為什麼政府不回收呢?

有個很有意思的比喻,或者可比擬這個情況,當你將一隻青蛙放上一個開著大火的熱鍋時,牠會立刻跳走,但如果你用一根蠟燭慢慢燃燒加溫,剛開始時,青蛙並不覺得有任何燙感,但逐漸的等到牠覺得熱了,想跳走時牠的腳已被熱鍋黏住了,再也無法跳走。

如今微波爐就像那根蠟燭,使用它的人就像那隻青蛙,什麼時候會被黏住,或許是十或二十年之後,但遲早有可能被黏住。

在醫院中輸血,需將從冰箱拿出的血加以溫熱才可輸入人曾有護士為了急救病人節省時間,使用微波爐加溫血液,一輸入體後病人立即死亡以後醫院中嚴格規定,絕不可用微波爐去溫熱血液。

而專門調製給嬰兒服用的奶粉,盒上說明文字,明白寫出絕不可用微波爐去煮熱,因為它會破壞所有的營養。


有關微波爐所引起的各式傷害,蘇聯人作了許多研究,例如:

(a) 肉類用微波爐加熱後,會產生一種致癌物質,叫 d- NitroSodienthanolanines。

(b) 使用微波爐處理過的牛奶、水果、麥片、會將其中的氨基酸轉化為致癌物。

(c) 蔬菜在用處理後,會將植物生物鹼 (Plant Alkaloids)轉化成致癌物。

在蘇聯、德國、瑞士等國家,對微波爐造成人體傷害方面,作了許多研究。

有人問,如果微波爐有害,何以政府不制止它的使用?

乃因它所造成的傷害,不是短時間內立即可看到可能是在二十年以後才顯現出來,除非有專業研究員,在實驗室作實驗來證實。

而在美國,一切研究以利益為前導,對無利可圖的事,是沒有人去作研究的。這個國家以科學掛帥,最優秀的人才都做了工程師,只講究效率、效果,卻不去管後果。在美國癌症也比其他國家領先,高居第一位。為保護大眾利益作研究的團體幾乎沒有,都是為大公司牟利而研究。

比較上,在英國社會學系都是最優秀的精英分子,稍次者才去當工程師,由於當政者資歷背景的差異,在美國為公眾利益而不求牟利的研究是無法和其他一些國家比擬的。

根據蘇聯、德國、瑞士等國家所作對對微波爐的研究,發現有許多負面的結論:


(01)
它破壞腦組織腦的傳播是靠磁波,微波爐處理過的食物,如長期食用,會中和腦磁波,使腦退化,磁波 短路,此為長期副作用。

 (02)
微波爐食物,除了有致癌物之外,它還產生一堆不能為身體所吸收利用的不知名副產品。

(03)
長期食用微波爐食物,使男女荷爾蒙分泌量減低或改變。

(04)
微波爐食物的副產品,是長期而永久性的殘存於人體內。

(05)
食物中的礦物質,唯生素及營養大量減少,或改變成致癌物,以及許多不能為身體所分解的合成物。

(06)
微波爐烹煮的食物,使蔬菜中的礦物質,改變成會破壞人體的自由基。

(07)
微波爐食物能引起胃癌,有些胃癌及腸癌,皆與吃太多微波爐食物有關,這或許解釋了何以美國人近些年來,患直腸癌的比例如此迅速增加。

(08)
長期吃微波爐食物,易使身體產生大量癌細胞。

(09)
長期攝取微波爐食物,由於其中營養已被破壞,將使 身體免疫系統出問題。

(10)
這樣的食物,終將使記憶退化,精神不集中,情緒不穩定,且理解力降低。

另外,在馬以工教授所著的「如何健康地生活在不健康的環境中」一書中也有提到,微波爐是放射線的一種,屬於非離子型的。有別於離子型的放射線,像X光、核子武器或核能電廠廢料等。離子型放射線,已經過科學證實,並沒有所謂「最低容許成受量」,非離子型的微波,則是還沒有研究出,究竟人體可以承受多少微波放射。

目前微波爐大多屬於美國製造,美國政府有微波放射量不得超過千分之五瓦特的規定,但並不表示低過這個洩出量,就是對健康無害,也有人認為除非有更深一層的科學報告來支持這個數據,否則現在的使用者,都如同實驗室裡的白老鼠。

即使有檢驗的規定,也並不保證所有的產品都符合這種規定。一九七九年,美國政府食品及藥物檢驗局,即下令惠而浦公司收回已上市兩萬台微波爐,都是因為製造不當而有過量的放射線溢出。

微波的殺傷力雖比離子型放射低,但會在人體內累積,引起頭痛、疲倦、白血球過多、心臟、中樞神經失調、癌症及可能的遺傳基因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